無小兒麻痺的世界近了 世衛:2、3型病毒根除

「無小兒麻痺的世界」又更進一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小組日前宣布,三型小兒麻痺病毒中的第二型和第三型,已經在全球根除,目前僅剩第一型還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區流行。世衛非洲區域辦事處主任Matshidiso Moeti表示,「根除第三型小兒麻痺病毒,是邁向『無小兒麻痺世界』的重要里程碑,但我們不能鬆懈。」呼籲各國加強疫苗接種,並監測疫情。

小兒麻痺病毒分3型 2、3型病毒根除

根據《衛報》報導,小兒麻痺病毒分3型,在科學上並不相同,卻能引起相同症狀。5歲以下孩童威脅最大,病毒會侵入神經系統,可能並在數小時內引起不可逆的癱瘓,世衛估計,每200例就有一例癱瘓。當呼吸相關的肌肉也受麻痺影響,患者可能會死亡。

感染小兒麻痺病毒無法治癒,但可以透過疫苗預防。自1988年後,小兒麻痺病毒病例下降99%,世衛在2015年宣布消滅第2型小兒麻痺病毒野生株,並在今(2019)年宣布第3型小兒麻痹病毒根除,最後一起病例發生在7年前的尼日利亞。

然而,第1型小兒麻痺病毒仍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區流行,今年已感染了88人。與2017年全球22例相比,有復甦跡象。

還剩1型流行 專家籲勿鬆懈

世衛非洲區域辦事處主任Matshidiso Moeti宣稱,根除第三型小兒麻痺病毒是重大里程碑,然而必須要等到第一型病毒被根除,工作才算完成。

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執行長Seth Berkley表示,這是對抗小兒麻痺的重大勝利。

《BBC》報導,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小兒麻痺病毒可能重新出現並迅速傳播。新感染病例也可能發生在免疫力低下和衛生條件差的地方,因為接種疫苗的人可能會傳播病毒,使未接種疫苗的人處於危險之中。

菲律賓近來就出現20年來兩起的小兒麻痺病毒感染案例,正計劃開展緊急疫苗接種行動。

參考資料:

1. Two of three polio viruses eradicated in 'historic' step: WHO.

2. 'Milestone' in polio eradication achieved.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