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抗體作怪 造成反覆自發性流產
一名26歲的蔡姓女子連續3次懷孕,但都在初期自發性流產,經婦產科醫師轉介治療,評估該女子是罹患「抗磷脂抗體症候群」,胎盤內發現許多血栓,研判應是血栓造成血液循環阻塞,胎兒才會因為缺氧而胎死腹中。
 
一般人也許知道,血栓是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元兇之一,但孕婦的早期流產,竟也與血栓大有關係。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賴國隆分享了一名因「抗磷脂抗體症候群」所導致的習慣性流產案例。
 
賴國隆醫師指出,抗磷脂抗體是一種會攻擊細胞膜上磷脂質分子的自體抗體。由於人體的細胞膜富含磷脂質,當血小板、血管內皮細胞和胎盤絨毛膜細胞被抗磷脂質抗體攻擊時就會啟動凝血反應而造成血栓。
 
賴國隆醫師表示,該名蔡姓女子經檢查,四肢皮膚有網狀青斑,有如破網狀的紅色紋路。經抽血證實為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導致的血栓,造成的反覆性流產。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可以用抗凝血劑來治療,病患於懷孕期間,可使用低分子量肝素注射來防止胎盤血栓的形成,以避免流產。
 
抗磷脂抗體症候群的病患,約佔一般人口的0.3%~1%。被影響的器官不同,病人的症狀也各異。常見症狀包括;習慣性流產、血小板減少、腦中風、心肌梗塞、皮膚網狀青斑、下肢潰瘍、腿部靜脈栓塞等。
 
醫師表示,蔡姓女子在懷孕第四胎時,孕期中每日注射低分子量肝素來防止血栓形成,最後成功生下健康的寶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