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首創 中藥新成藥上市

歷時十四年研究,首件國人自行研發的中藥新成藥昨天獲衛生署許可上市。此藥含有機大豆發酵萃取液,能改善癌症化療後疲勞、食欲不振,廠商還計畫進軍大陸市場。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指出,國內中藥製劑多根據傳統中醫藥典籍製造,為促進生技新藥產業升級,衛署民國八十八年公告「中藥新藥查驗登記須知」後,已接獲廿二件中藥新藥臨床試驗申請案,其中兩件完成全程試驗,大豆發酵萃取液是國內第二件許可上市中藥新藥,也是第一件中藥新成藥。

中藥藥物諮詢委員會委員、北榮教研部醫師郭英調指出,中藥藥性溫和,很難以臨床試驗檢測療效,此大豆萃取物依臨床試驗準則,進行藥物療效評估,證實能改善癌患疲憊感及食欲不振。

業者中天生技董事長路孔明指出,大豆所含營養成分非常多,也含有多種抗癌物,該公司獨家專利取得其有效成分,並在台北榮總和新光醫院完成三期臨床試驗。

絕大多數癌患經過化療,會出現莫名疲憊感,路孔明指出,一百四十三名肝癌、乳癌、卵巢癌及大腸癌患者分組接受試驗,服用大豆萃取物的患者,疲倦感及食欲降低的改善程度,明顯優於安慰劑組。不過,對大豆過敏者,食用後會有腹瀉、腹脹現象。

路孔明指出,該公司為了研發此一中成藥,前後歷時十四年,投入新台幣十多億元,取得藥證後,預計明年二月在國內各藥局、醫療院所鋪貨,也準備進軍大陸市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