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手擋車門右肩遭夾傷 臂神經叢損傷這樣治

一名約五十歲男性公車司機,兩個月前,因為車禍事故伸手擋車門,遭到強大外力撞擊導致右肩受傷,由於肩關節活動受限,以為是五十肩。後來前往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復健科門診求診時,安排神經傳導及肌電圖檢查才發現,原來是臂神經叢損傷,幸好及時找出病因,給予正確治療。
運動神經損傷肌肉無力 症狀易與五十肩混淆
復健科賴俊佐醫師指出,臂神經叢損傷的症狀常與五十肩混淆。運動神經受傷,會導致肌肉無力,理學檢查須檢查肩膀,手肘、手腕等肌力,另外可觀察病患前胸、後背及上肢肌肉,是否有萎縮情形,也可能出現肩胛骨外翻、平胸、垂肩等情況,或上肢有不自主動作。

持續電擊麻痛感 當心合併交感神經損傷

賴俊佐醫師解釋,感覺神經受傷會有上肢感覺異常或消失、間歇性,或是持續性如電擊的麻痛感;若合併同側交感神經損傷時,出現眼瞼下垂、瞳孔縮小的情形,可能是同側交感神經損傷或結前神經病兆,產生霍納氏症候群。

成年人臂叢神經損傷 嚴重者需手術治療

賴俊佐醫師說,成年人臂叢神經損傷,大部分是起因穿刺傷、槍傷、跌倒產生拉傷,或是在一些開胸手術中造成;輕者產生暫時性功能障礙,約數周內症狀改善,嚴重者神經軸突斷裂、神經根幹部斷裂,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醫:多種手術方式 以神經修復為主

賴俊佐指出,手術方式有很多種,以神經修復為主;另外,也可選擇肌腱轉移、肌肉轉移、肌腱固定術、關節固定術等等,依照手術的不同,復健方式及所需時間長短也略有不同,目前神經轉移,取對側第七頸神經C7做轉移的個案恢復較快。

復健適當介入 減少肌肉及關節囊攣縮

一般牽拉性所造成的不完全性臂叢損傷,早期以保守治療為主,觀察期約3個月。復健介入,可減少肌肉及關節囊攣縮情形,衛教病人感覺喪失區域的保護,適當的擺位避免水腫及幫助支持,給予病人神經營養藥物止痛,手術則多建議,在受傷後3-6個月進行,盡量降低臂神經叢損傷帶來的功能損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