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癌一定要切除嗎? 這樣做「膀胱」保住了

泌尿道的上皮細胞癌中,膀胱癌發生機率最高,根據統計,台灣膀胱癌每年新診斷超過2千人。膀胱癌男女比約3:1,雖未進入十大癌症死因,但在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9。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薛尉廷表示,癌患若無法接受膀胱切除,可選擇膀胱鏡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的三合一組合式治療。

無痛性血尿勿輕忽 尋求泌尿科專業診斷

薛尉廷表示,膀胱癌最常見症狀是反覆發生無痛性血尿,但不一定會伴隨泌尿道發炎的解尿困難或疼痛,血尿時不應輕忽,應尋求泌尿科醫師專業診療確認原因。

切除膀胱治癒率佳 需適應蓄尿袋及排尿問題
薛尉廷說,「根除性膀胱全切除術」是膀胱癌第2期和第3期的標準治療,可達最佳治癒率,5年存活率達60%至70%,但需要搭配尿路改道或膀胱重建,有些人須終生使用外接蓄尿袋,有人需適應人造新膀胱的解尿方式,以及續發性排尿問題,造成病人猶豫。

膀胱鏡手術、放療及化療 3年存活率逾5成

薛尉廷指出,癌患若身體或心理無法接受膀胱切除手術,具強烈保留意願,膀胱鏡手術、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的組合式治療,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癌患先接受膀胱鏡手術,儘可能清除大部分的腫瘤後,再進行同步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療程約5週至8週。

三合一治療保膀胱 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

醫學統計顯示,膀胱癌患接受組合式治療,腫瘤完全消失比例是60%至75%,3年至5年存活率是50%至65%,雖低於根除性膀胱全切除術,但已足夠列為侵襲性膀胱癌的標準治療之一;在保有膀胱的情況下,癌患滿意度普遍高於手術切除,兼顧療效與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