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菌能救命!連抗生素治療都無效的腸炎靠「這」解套

一名97歲的王先生,因為肺炎接受廣效性抗生素治療後,自八月就診斷偽膜性腸炎,中間反覆復發兩次後,持續兩周以傳統口服抗生素沒有效果,住院施打靜脈抗生素也毫無改善,透過嘉義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顏志維,以根治性糞菌移植術治療,在兩三天內,就能看到緩解效果。
偽膜性腸炎抗生素治療無效 引起休克
顏志維說,廣效性抗生素的普遍使用,容易引發後續腸子發炎的現象,由困難梭狀桿菌引發的偽膜性腸炎,常導致嚴重的症狀甚至休克。然而,這個疾病常常難以治療,嚴重個案使用傳統抗生素治療,也無能為力。
國外大規模研究證實 糞菌移植術緩解病情
近年來,國外大規模研究證實糞菌移植術對於這類型的腸炎,能夠立即有效緩解病情,國內的經驗也開始逐漸累積。礙於捐贈的糞水準備過程及儲存需要實驗室等級的設備,捐贈者也需要接受完整的身體檢查,以排除特殊疾病,因此,目前雲林、嘉義、台南,都尚未有糞菌移植術的臨床實際的治療經驗。
林口長庚研究團隊 配合提供移植用糞水
嘉義長庚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顏志維,有豐富的腸炎治療經驗。在與林口長庚邱政洵教授的團隊的討論後,由林口長庚研究團隊配合提供移植用的糞水,完成傳統抗生素治療無效的偽膜性腸炎。
雲嘉南首次糞菌移植 提供特殊治療需求
嘉義長庚醫院副院長盧勝男表示,這件個案是雲嘉南首次糞菌移植,後續仍然會與林口長庚合作,提供這個特殊的治療給需要的病人。他期許糞菌移植術在長庚的研究,未來將延伸應用來治療其他傳統難以治療的病症。

:由〝困難梭狀桿菌〞引發的偽膜性腸炎,常導致嚴重的症狀甚至休克。以根治性「糞菌移植術」治療,在兩三天內,就能看到緩解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