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刀房神器 揭密「高智感微創手術系統」 

為提升醫療品質,臺中慈濟醫院引進機器手臂「高智感微創手術系統」,透過高解析度的3D立體影像,縮短手術時間,降低手術風險,也能提供給病患良好的照護品質;醫療志業執行長林俊龍指出,利用機械手臂的協助,讓醫師僅需坐在操作台手術,由護理人員協助機器手臂的定位及更換器械等,過程省力,也提高手術精準度。

高智感微創手術系統  使患者傷口小恢復快

該項手術系統,能使患者術後傷口小、失血少且恢復快,利用4K高畫質呈現的高解析度的3D立體影像,使手術過程呈現畫面清晰且完整的人體器官;臺中慈濟醫院院長簡守信指出,這台系統的畫面正有如李安導演拍攝電影的播映高規格,清晰的畫面,更利於醫師進行手術。

提供醫師觸覺回饋 提升手術安全性

臨床上,目前透過機械手臂的協助已成功完成20例手術,包括疝氣、膽囊切除、闌尾炎、大腸等治療;外科部主任余政展表示,手術系統提供「眼動追踪」功能,醫師戴著特殊3D眼鏡,憑直覺自然移動眼球,這時系統鏡頭也會自動跟隨聚焦在手術視野,加上先進的「觸覺回饋」,使醫師在進行手術過程有如真實體驗,提升手術安全性。

智感為創手術系統 有效縮短手術時間 

過去外科醫師手術時,最怕時間太長,導致手酸或手抖等現象,因此影響手術品質,現在透過機械手臂的協助,有效使手術精準度再提高;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方佳偉表示,因手術系統操作模式類似腹腔鏡,有助於本來就熟悉腹腔鏡操作的醫師能無縫接軌,未來可望持續運用於肝臟、胰臟手術,或者婦科、泌尿科等較進階的手術,提供給病患更完善的手術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