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氣喘!二尖瓣膜逆流 靠這手術…免開刀

常常胸悶、氣喘,當心是二尖瓣膜逆流引起!臺北榮總內科部心臟內科宋思賢醫師表示,嚴重的二尖瓣逆流會導致心臟衰竭。有一名83歲的黃老太太,術前因為重度二尖瓣膜逆流,經常喘不過氣。醫療團隊詳細評估後,決定採取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成功修補脫落的二尖瓣後葉,當天即可正常進食、隔天下床行走,恢復正常生活作息。 

什麼是二尖瓣逆流? 

為什麼會產生二尖瓣逆流?宋思賢說,當二尖瓣脫垂患者的二尖瓣瓣膜變得較為鬆弛,以至於當心室收縮二尖瓣關閉時,部分瓣膜會突出到左心房內;若瓣膜脫垂情形顯著,可能導致瓣膜關閉不緊 (閉鎖不全),於是形成二尖瓣逆流。

嚴重二尖瓣逆流 易引起中風、猝死

根據統計,二尖瓣逆流是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宋思賢表示,嚴重的二尖瓣逆流會引起胸悶、氣喘、心律不整、中風,甚至是猝死等情況。過去病患只有接受外科開心手術治療,才能改善心臟衰竭,延長生命與生活品質。但是部分病患,因為手術風險過大無法接受手術,面臨末期心臟衰竭。 

二尖瓣修補免開刀 術後隔天即可活動 

宋思賢指出,直到二尖瓣夾發明後,對於高手術風險的病患,或是不能接受手術的病人,利用微創方式,從腹股溝的靜脈進入心臟完成瓣膜修補,患者手術後可立即拔管,隔天就可以下床活動。

評估病患整體狀況 給予最佳治療建議
病友們延續成功的手術成果,宋思賢提醒,除了藥物使用外,如何吃得健康、 如何動的健康,更是治療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臺北榮總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也會詳加評估每個病患的整體狀況,給予病患最佳的治療建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