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瘦男健走喘不停 竟血管阻塞且鈣化險喪命

今年八十二歲的彭木田,身材精瘦的他一直都有運動習慣,某日在健走時,突然感覺胸悶呼吸急促,且持續了快一個小時,馬上到心臟內科診所求診,經由檢查發現不只心血管阻塞,而且鈣化的很嚴重,但因心導管放置支架治療的效果有限,與心臟外科討論後,建議進行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才救了他一條命。

傳統開心手術 恢復時間長、疼痛感重 

花蓮慈院外科部主任張睿智表示表示,傳統開心手術需要進行開胸,因為骨骼、肌肉的傷口,病人術後疼痛感較重,恢復時間也比較長,急性恢復期平均需要十到十四天,慢性恢復期至骨頭癒合完全,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而且在恢復期間有不適合提重物等注意事項。

微創手術開心不需開胸 術後傷口小、恢復時間短

微創開心可以在不需要開胸的情況下進行手術,賴鴻緒教授補充,尤其是利用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輔助的微創手術,手術只有數個不到兩公分的傷口,出血量少、恢復時間短,對於年紀大的長者,以及因為其他疾病導致身體狀況很難承受開心手術治療的病人來說,可以大幅減少手術可能帶來的風險。

心血關疾病與胖無關 這些因素也是危險因子

張睿智主任提醒,大多數的疾病都有徵兆,如果有不明原因的胸悶、胸部劇烈疼痛,就應該快點找醫師檢查,而且很多人對心血管疾病都有個誤解,以為只有體型較胖的人才會有,但是疾病不能光看體重、外型,有時候因為體質因素或者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造成內臟脂肪的增加,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花蓮慈院 為東部心臟治療寫新里程碑!

花蓮慈院在2015年為東部地區引進微創開心手術,降低許多手術上的風險,讓以往可能因為年紀或身體狀況很難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有了更適合的選擇。

日前舉辦「心臟微創開心一百例成果發表會。」由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執行長林俊龍、花蓮慈院副院長陳培榕、外科醫學發展中心主任賴鴻緒、外科部主任張睿智與心臟血管外科主任趙盛豐,以及第一百例接受微創開心手術的彭木田與第一例接受達文西心臟瓣膜修補手術的張堅埭共同見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