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痛才要更小心! 醫:早篩搭超音波避「胸」險

乳癌是國內婦女罹癌發生率的第一名,豐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袁天民表示,近兩年來,診間總是有四、五位女性者在乳房摸到硬塊,卻只做乳房攝影檢查確認。醫師建議,只要摸到硬塊,應該要再加做乳房超音波檢查,確認乳房上的硬塊,有無病灶存在的可能性。

乳房硬塊驚覺不對勁 醫:不會痛才要小心

袁天民指出,診間有女性患者在乳房摸到硬塊,自己也驚覺不對勁,還是堅持相信檢查結果正常的「乳房X光攝影」報告;其實乳房攝影仍有10%-15%的初期癌症,有可能無法偵測到,需要藉由乳房超音波再次確認,補強無法在攝影判讀的癌症。

很多民眾還有一種錯誤觀念,認為乳房不會痛不要緊、會痛才嚴重,卻不知其實這是錯誤觀念,袁天民說,乳房不會痛的硬塊,才是真正比較危險,因為大部分的癌症硬塊都不太會痛,會痛的占很少一部分。

X光攝影檢查+超音波篩檢 早期預防乳癌

豐原醫院乳癌個管師林誼婷表示,病人初期摸到腫塊不易判斷,因為早期的乳癌有可能是不痛性的腫塊、或在腋下也摸到不痛性的硬塊,甚至是潰瘍性傷口,怎麼擦藥都不會好,有的還流血、流湯,長出像小香菇的傷口都有,當摸到時都已經大於2公分的硬塊,失去早期篩檢意義。 

豐原醫院乳房外科醫師袁天民提醒,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45-69歲及40-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讓婦女們定期接受檢查。一旦摸到乳房有硬塊或有家族史婦女,即使乳房攝影結果正常,也一定要再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降低罹癌可能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