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童如「胖虎」,超重又罹脂肪肝 醫:快戒了「這杯」

有一位就讀國小四年級的王小弟,從小長得又高又胖,體重一直是同齡孩子的95%以上,日前校內健檢發現,肝指數(GPT) 指數竟高達185,經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腸胃科主治醫師陳德慶,抽血及超音波檢查後,確診為脂肪肝炎,所幸透過減少糖飲、體重控制和運動後,有效改善肝臟發炎,肝指數也恢復正常,讓他重建信心,拒絕再被稱為「胖虎」。

有效控制體重 杜絕脂肪堆積於肝臟

陳德慶表示,脂肪肝是脂肪堆積在肝臟引起的疾病,可分為酒精性與非酒精性,前者是由酒精造成,後者主要為攝入過多熱量所致。體內過多的熱量會轉換為脂肪存積起來,當脂肪堆積在肝臟,會引起肝臟發炎而導致肝細胞被破壞,造成肝指數升高,稱為脂肪肝炎。

陳德慶指出,雖然瘦子也會有脂肪肝,但肥胖仍是脂肪肝最大的危險因子,因此,北美小兒消化醫學會建議,9歲以上體重過重的兒童,應定期接受脂肪肝篩檢,雖然目前尚無藥物可以治療脂肪肝炎,但只要有效控制體重,就能改善脂肪肝炎,甚至,讓脂肪肝完全消失。

當務之急戒飲料 避免果糖造成脂肪肝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家長以為減少吃油膩食物,就可以減少體內脂肪,但其實體內過多的熱量,都會轉化成脂肪,因此,單純減少攝取油脂,卻未減少飲食的總熱量,並不會改善脂肪肝,其中又以戒除手搖飲為當務之急,因為手搖飲使用的大部份是果糖,比起砂糖和葡萄糖,更容易造成脂肪肝。 

陳德慶提醒,脂肪肝是慢性問題,平時不會有症狀,通常健檢時才會被發現,有些民眾認為脂肪肝為良性,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但是肝臟發炎時間若過長,就可能會走上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部曲,因此,醫師建議多選擇天然健康食物,減少高油高糖食物,養成固定良好生活習慣,例如每週運動150∼300分鐘,都可以有效控制體重,降低罹患脂肪肝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