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速解碼 婦癌專家攻克晚期卵巢癌 

「醫師,我要放棄了,我受夠了、也活夠了,我不願意再接受任何手術與化療。」一位晚期卵巢癌病患在接受切除與化療過程中,表達了想放棄治療的念頭。醫師建議她接受廣泛型基因檢測、嘗試找出可醫治的藥物。幸運的是,在橫紋肌肉瘤用藥當中,找到合適藥物,不但副作用低、也不再掉髮,到目前已有兩年,病患的生活更好、更加快樂。

基因檢測著手 卵巢癌患者找到新的標靶藥物

從基因檢測著手、為復發的晚期卵巢癌患者找到合適用藥,這是北醫婦癌中心召集人劉偉民主任第一個成功的案例。令人更具信心的是,近30例晚期卵巢癌病例中,還有10多例正在持續用藥。並且協助其中一位晚期患者,申請通過恩慈療法,每天僅需服用兩種標靶藥即可。廣泛型基因檢測,為癌末治療的患者,帶來了新的希望。

精準醫療廣泛型基因檢測 為癌末訂做個人化療程

劉偉民主任表示,2013年美國最高法院決議,人體突變基因不得申請專利。人類基因突變的醫學研究,因此遍地開花,包括:卵巢癌、肺癌、乳癌、大腸癌等,有了重大進程。2015年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國情咨文,宣布啟動精準醫學計畫,「精準醫療」的概念,在各個先進國家與地區逐漸萌芽,包括台灣也積極發展。

婦癌中難纏的對手 復發率高、存活率低

劉偉民主任指出,卵巢和胰臟一樣,位於腹膜腔後方深處。但卵巢癌不像子宮頸癌和子宮內膜癌,會因不正常出血,而能提早發現。因為初期無任何症狀、再加上診斷困難,確診時多半已晚期,大約有七成患者在三期以上,病灶擴散到腹腔。

更可怕的是,卵巢癌的復發率極高,兩年內復發率高達五成以上,和胰臟癌一樣治癒率差、預後不佳、存活率偏低,是相對棘手的婦癌。

▲北醫婦癌中心召集人劉偉民主任成功案例,從基因檢測著手、為復發的晚期卵巢癌患者找到合適用藥。

抗癌路艱辛 復發後治療難承受身心煎熬

劉偉民主任說,卵巢癌標準療法,以手術與化療為主。免疫療法尚未廣泛,標靶藥物部分,健保尚未給付。其中化療藥物以鉑金類、紫杉醇為主,化療不但對組織殺傷力大,有些「基因缺陷」患者,卻對藥物沒反應,還得承受疼痛、掉髮等副作用,抗癌路走得相當艱辛。

針對「基因特異性」 用藥不再槍打鳥

劉偉民醫師說明,若能將卵巢癌患者切下來的腫瘤組織,先進行廣泛型基因檢測,便可以了解哪些藥物對患者有效,並根據不同基因型選擇適合藥物、擬定治療策略。可免去「亂槍打鳥」用藥模式,並能減輕痛苦,掌握黃金治療期。

另外,接受切除手術的卵巢癌患者,若擔心兩年內復發,也可藉基因檢測,找到維持療法的適用藥物,在化療結束後、開始定期服用,延緩復發速度。

卵巢癌年輕化 奪走健康還有生育力

從流行病盛行率來看,卵巢癌有年輕化趨勢。劉偉民提醒,卵巢癌罹癌年齡從平均55歲,已下降到50歲以下。過去雖有懷孕婦女經五次化療安全生產的例子,但若因癌細胞兩邊卵巢均須切除,婦女的生育能力將遭受無情摧殘。他建議患者,透過廣泛型基因檢測,找到合適的化療或標靶藥物,不僅能延長壽命,還能保全生育能力,是年輕卵巢癌患者治療上較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