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環境氣喘噴劑 減碳量與吃素相當

綠色醫療減碳救地球!英國劍橋大學研究發現,部分氣喘的定量噴霧液含有溫室氣體成分,若1/10能改成乾粉吸入劑型,每人每年可減少150-400公斤碳排放,相當於改吃素食的成效。不過,英國氣喘健康建議負責人Jessica Kirby強調,患者應依照醫師指示使用氣喘噴劑,更換藥物前,應詢問醫師意見。

氣喘噴劑含溫室氣體 排碳量不容小覷

《Sky news》報導,英國有超過5百萬氣喘患者,光2017年就開立了5千萬氣管吸入劑,其中每10例有7例屬於定量噴霧液,這類噴劑常使用氫氟烷烴(hydrofluoroalkane, HFA)作為推進劑,幫助藥物從藥瓶中噴發。然而,氫氟烷烴是一種溫室氣體,估計約佔英國保健署的溫室氣體排放量4%。

英國劍橋大學研究團隊估計,用更環保的類型(乾粉吸入器)替換這些吸入器中的十分之一,將減少58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略等同汽車來回倫敦和愛丁堡(653公里)18萬趟的排放量,年省820萬英鎊。

在個人層面,每人每年可減少150-400公斤碳排放,相當於完全不吃肉而改吃素食,或者積極執行資源回收的成效。研究人員Alex Wilkinson表示,這些氣喘藥物內的溫室氣體影響力很大,建議患者和醫師情況許可,可更換藥物,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NICE)也如此建議。

氣喘患者換藥安全嗎? 醫:先詢問醫師

氣喘患者更換藥物安全嗎?根據《BBC》報導,英國氣喘組織則指出,必須使用定量噴霧液的氣喘患者應繼續使用,因為更換藥物涉及學習新的使用技巧等問題,必須由醫療專家協助。目前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有提供決策工具,幫助患者做選擇。

Alex Wilkinson強調,臨床上不建議換藥的患者仍有更環保的作法,比如正確使用吸入劑,「確保知道每次使用的量,不浪費,必且妥善保存,用完後應攜至藥房回收。」

英國氣喘健康建議負責人Jessica Kirby呼籲,患者應依照醫師指示使用氣喘噴劑,更換藥物前,應詢問醫師意見。據悉,英國健保署近10年已減少1/5碳排放量,並持續鼓勵患者更換友善環境的藥物。

參考資料:

1. Eating While Stressed Could Mean Extra Weight Gain, Mice Study Finds.

2. Comfort food leads to more weight gain during stress.

3. Chi Kin Ip et al. Amygdala NPY Circuits Promote the Development of Accelerated Obesity under Chronic Stress Conditions. Cell Metabolism, 2019; DOI: 10.1016/j.cmet.2019.04.001.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