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局7月起核准第三代抗憂鬱症用藥
經濟壓力沈重,生活型態緊湊,國人罹患憂鬱症比例節節升高,嚴重影響民眾健康及生產力。健保局將自101年7月起,將第三代抗憂鬱劑Agomelatine,納入健保給付。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新藥副作用較少,不致影響體重、血壓、心跳及性功能。
 
楊聰財表示,傳統抗憂鬱劑服用後,容易產生立即的副作用, 但卻需要2至4週才能產生療效,因此許多病患會對於服用藥物失去耐心,以致中途停藥,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另外,憂鬱症患者通常都伴隨著睡眠障礙問題,以往醫師都需要再為病人開立安眠藥處方。然而安眠藥只能縮短入睡時間與減少半夜醒來,但是無法使憂鬱病患恢復正常生理時鐘,長期使用,還有耐藥性與成癮性的顧慮。
 
相較之下,第三代抗憂鬱劑Agomelatine,在服用第1周時,症狀就明顯緩解,加上藥效快,睡前服用方便性,讓病患服藥順從度大大的提高。特別針對憂鬱情緒、睡眠障礙和焦慮症狀等有效改善。 
 
楊聰財指出,Agomelatine是第一個使用褪黑激素機轉作用的創新抗憂鬱藥物,包含了褪黑激素MT1/MT2受體作用劑和5-HT2C受體拮抗劑。透過兩者協同作用,使憂鬱症患者紊亂的生理時鐘恢復正常,改善憂鬱症狀與睡眠品質。
 
臨床研究證實,Agomelatine療效與其他傳統抗憂鬱劑相當,並於2009年獲得EMA(歐盟醫藥管理局)批准在歐洲上市。健保局於今年7月1日起核准健保給付,讓病患多一個用藥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