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 人就有1 人得病 這「三步曲」當心肝癌!

隨著醫學進步,過去號稱台灣國病的肝病B、C 病毒性肝炎已逐漸減少,然而非酒精性脂肪肝者盛行率竟已逐漸上升到33%。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醫師表示,「非酒精性脂肪肝」也就是沒有酗酒,卻因「過重、肥胖」等代謝問題而造成脂肪堆積在肝臟的疾病。 

過重、肥胖代謝問題 當心得肝病

蕭敦仁醫師表示,攝取過多精緻、油炸、甜食等食物,又長期久坐、少運動,而再加上肥胖症,是其主因。台灣每3 個人就有1 個人有脂肪肝,男性比例又遠大於女性,年長者也必較容易發生。 

非酒精性脂肪肝,通常沒有症狀,大多是健康檢查時因肝臟發炎指數(GOT、GPT)異常,或腹部超音波直接診斷,進而意識到脂肪肝的存在。若沒有提早就診並因應,恐會造成永久性損傷肝臟,邁入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病三步曲」。

肥胖者鐵質代謝異常 導致肝臟發炎、心臟衰竭

加拿大史威尼教授強調,肥胖者有些會造成體內鐵質代謝異常,進而出現鐵質過高,並因鐵質易沉積在肝臟、心臟、腎臟而出現肝臟發炎,心臟衰竭、及糖尿病等狀況,特別提醒生活中要控制好體重與鐵質攝取,以免造成嚴重健康危害。 

減肥最佳良藥 控制飲食保持運動

非酒精性脂肪肝莫驚慌,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蕭敦仁醫師呼籲:只要控制飲食、保持運動並做好體重管理,即可改善脂肪肝與肝臟發炎的程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