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標靶大突破 整體存活期突破3年

肺腺癌標靶治療新突破!過去第四期EGFR突變肺癌患者,標靶治療讓整體存活期可超過兩年,不過最新歐洲腫瘤年會(ESMO)公布,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突破3年瓶頸。一位59歲陳女士發現罹患局部晚期肺癌,原以為無法慶祝60大壽,嘗試手術切除後,肺癌還是轉移至腦部及骨骼,整天鬱鬱寡歡,提不起勁,在醫師鼓勵下接受第三代EGFR標靶治療,至今已超過3年,目前持續接受治療中。

第四期肺癌患者 重整體存活期

根據癌登統計,每年肺癌患者新增超過1萬2千人,其中死亡的就超過9千人。肺癌第一、二期患者,因腫瘤較小,可開刀根除病灶;但有將近三分之二的患者確診多已晚期,無法透過手術等方式根治。台灣肺癌學會陳育民理事長表示,抽樣分析健保資料庫2002到2008年,半數第四期肺癌患者存活時間不到9個月,因此治療晚期肺癌患者時,首重延長患者「整體存活期」(OS, Overall survival)。

面對晚期肺癌,主要是依照細胞型態及基因變異決定治療方式。陳育民指出,近九成肺癌都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其中,55%帶有EGFR基因突變,適用標靶藥物治療。2010年代,第四期EGFR突變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因為第一、二代EGFR標靶治療,得以超過兩年之久。

15年來新突破! 新EGFR標靶再延存活期

不過,日前在2019年歐洲腫瘤年會大會上,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在第三期跨國臨床試驗FLAURA的最新結果顯示,可延長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達38.6個月,這也是第四期EGFR突變的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首度超過3年。陳育民稱是肺癌標靶治療15年來「新曙光」。

根據一份病友團體調查,晚期肺癌患者除了在意「存活期」外,在治療過中也會在意副作用,如甲溝炎等。高雄長庚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王金洲醫師說明,根據FLAURA試驗結果,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的無疾病惡化存活期(PFS, Progression Free Survival)與整體存活期進步,是目前唯一存活期可超過3年的標靶藥物;且副作用也都降低,提供患者較佳生活品質。

肺癌治療不只活得久 更要活得好

目前NCCN(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肺癌治療指引,第一、二、三代標靶藥物都列入第一線治療選擇。王金洲說,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第一線使用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評估其副作用、療效等,NCCN指引已經將其推薦為首選,治療上醫師會通盤評估患者狀況建議治療選擇。

陳育民與王金洲兩位醫師呼籲,晚期肺癌患者別灰心,應與醫師討論治療方式,盡可能延長存活期並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過去第四期EGFR突變肺癌患者,標靶治療讓整體存活期可超過兩年,不過最新歐洲腫瘤年會(ESMO)公布,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突破3年瓶頸。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