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緩兒易合併視覺問題 比一般兒童高66倍

一名7歲的小男孩,因為腦部出血問題,導致動作與智能障礙。媽媽注意到星星(化名)對物體辨識有很大的問題,帶去眼科卻因為反應慢,很難配合檢查。林口長庚醫院特殊兒童視覺中心門診成立後,有安靜獨立的空間,一次門診同時有眼科醫師、職能治療師、驗光師及護理師共同檢查,雖然只花一小時診療,但是星星卻得到特製眼鏡處方、未來追蹤注意的方向,以及視覺療育的計畫大綱。

遲緩兒未及早發現治療  恐造成失能

林口長庚眼科部李建興醫師表示,發展遲緩兒童容易合併視覺問題,比例高出一般兒童66倍,若沒有及早發現治療,將影響學習,造成更加失能。國內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6~8%,估計國內約有近14萬名發展遲緩兒童,這類兒童根據文獻至少有1/10的比例合併有視覺問題,而且問題類型多元,包括屈光異常(高度遠視、近視和散光)、斜視、弱視以及因為腦部損傷的視覺障礙。

國內首間「特殊兒童視覺中心」  規劃獨立診療空間

為了照顧身心障礙及發展遲緩兒童,在視覺方面就醫的特殊需求,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今年取得衛福部的補助計劃,成立國內第一個「特殊兒童視覺中心」,提供最完整的視覺檢查、診斷、評估、衛教、視覺復健和跨團隊合作的專業服務。

吳為吉部主任表示,「特殊兒童視覺中心」設在眼科部,規劃出20多坪的獨立空間,包括門診區、檢查室和治療室,同時添購可攜式檢查儀器、特殊擺位輔具、特殊玩具和視覺訓練儀器等,預計未來將擴增電生理室和諮商室長期服務這些特殊兒童。

遲緩兒眼神異常  醫師籲家長帶孩子就診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特殊兒童視覺中心」目前由長庚醫院眼科部和台灣視覺復健專業服務協會合作,每次門診結合眼科醫師、驗光人員、專長兒童發展和視能復健的職能治療師、住院醫師和門診助理等約4至6位的人力,每診只能服務5至6位特殊需求兒童以符合個別化的需求。

孫銘輝醫師呼籲家長,應留意家中發展遲緩兒童的視覺問題,若發現兒童生活裡出現眼睛不常注視、眼神異常、東西放在桌上喜歡用摸的而不是看的,有可能就是視覺問題,應儘速就醫治療,以免影響學習,使得未來更失能,遺憾終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