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瘤復發率高面臨治療窘境 抗PD-1免疫療法助突破

腳趾甲底下黑黑一片,從甲母筆直往前延伸到盡頭,具有這樣特點,並不是灰指甲,而是皮膚癌死亡人數之冠-黑色素瘤。除了指甲,也會長得像普通的痣,往往容易忽略,因為突變率高,轉移能力強,治療有難度。台大醫院皮膚部廖怡華主治醫師表示,西方人黑色素癌較容易長在紫外線曝曬的皮膚之處;而亞洲人則可能因生活在紫外線曝曬較多的地區環境,保護力較好,反而常見長在腳底,另外也常見於手掌跟指甲。

晚期黑色素瘤復發率高 傳統療法副作用吃不消

台灣近4成患者就診時,就是第三期或第四期黑色素瘤,即使手術治療,晚期復發率仍有6成以上。有BRAF基因突變的患者能選擇標靶藥物治療,否則多數患者只能靠干擾素治療,不過效果有限,副作用強,往往吃不消。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抗PD-1單株抗體大幅降低復發率

免疫療法逐漸盛行,2018年諾貝爾生醫獎癌症免疫治療之一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抗PD-1單株抗體,用於治療黑色素瘤,患者因藥物副作用而中斷治療的比例低於1成,是黑色素瘤術後輔助治療,或無法手術的患者相當重要的治療方式。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張文震主任解釋,免疫治療是透過藥物,找出癌細胞所抑制的免疫系統分子,阻斷癌細胞的抑制作用,恢復免疫系統活性,達成療效。研究顯示,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抗PD-1單株抗體,用於惡性且復發風險高的第3期黑色素瘤治療,能大幅減低復發的風險約3至4成,在長達兩年追蹤腫瘤無復發比率也高達6成之多。

黑色素瘤5特點 早期發現治療存活率有9

醫師呼籲,如果身上有痣,留意黑色素瘤五個特點,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深淺不一、直徑大於0.6公分、有隆起或變大,盡快到皮膚科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治療,5年存活率能有9成以上。

醫師呼籲,如果身上有痣,留意黑色素瘤五個特點,盡快到皮膚科進一步檢查,早期發現治療,5年存活率能有9成以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