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醒來不再落枕...頭歪歪 物理治療師有妙方

一覺醒來發現頭歪、疼痛的落枕經驗,該如何緩解、治療?大林慈濟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鄭翔瑋指出,落枕也不是只有成年人的專利,曾有一位7歲的吳小弟弟,因為嚴重落枕疼痛,頭一直歪向一邊,家長協助熱敷、嘗試民俗療法等,經過一個多星期都未見改善,直到前往復健科就醫,經物理治療師治療後,大幅改善,頭終於不必再歪一邊了。

毛巾牽引舒緩 有助緩解症狀

鄭翔瑋說明,落枕是由於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造成椎間盤壓力不平衡與頸部肌肉出現保護性收縮所導致,建議發生時,可以藉由毛巾牽引舒緩,或以對側手壓在落枕那一側的肩膀上,再以另一手輔助施力,向前、向下加壓,約10至15次,一天做三回,以不痛為原則,有助緩解症狀。 

鄭翔瑋表示,若是發生急性落枕時,可能會非常不舒服,甚至痛到沒辦法從床上起來或躺下,此時可以準備二條浴巾,一條從短邊摺起來,另一條則把第一條像捲春捲一樣捲起來,做成自製頸圈,套在脖子上以手拉住,輔助起床或躺下的動作,減輕疼痛。

適時伸展頸部 預防落枕好方法

預防落枕,鄭翔瑋建議,同一個姿勢不要維持太久,常見腰椎「閃到」或頸椎卡住,都是因為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所致,因為即使是再正確的姿勢,維持太久也會是不好。常見頸椎落枕的個案,需要長時間低頭或側偏者,建議每半小時至一小時,讓較低的頭部回到原來的位置,再簡單地兩側伸展,適時活動讓養分進入椎間盤,就是保養椎間盤、預防落枕的好方法。 

鄭翔瑋指出,椎間盤卡住,需要比較溫和的方式處理,不建議立刻接受拉筋,剛發生落枕時,拉筋會非常不舒服,甚至讓症狀惡化;民俗療法有時候的操作速度比較快,反而會讓肌肉呈現保護性反射,會更不舒服,建議最好先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