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下腹痛多年 竟是間質性膀胱炎作祟

北市一名年約40歲的上班族女子,多年來飽受頻尿、夜尿的困擾,白天上班每小時就會想去廁所,睡覺時也常因尿意而起床數次。最令她匪夷所思的是,每次尿急跑廁所但尿量都不多,同時也感到下腹不適,這些症狀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起初以為是尿道感染,至診所,藥局拿藥多次也不見轉好,經朋友介紹至專科醫師門診就醫才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所幸經醫師悉心治療以及患者的認真配合,症狀逐漸控制,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

頻尿、夜尿長達六週以上 小心罹患間質性膀胱炎

收治該患者的林口長庚婦女泌尿科林益豪主任表示,大部分女性朋友可能都有泌尿道感染的困擾,除了頻尿、夜尿外,還會有急尿、排尿疼痛及血尿等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腎盂腎炎及敗血症,影響生命安全。

其實膀胱炎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膀胱炎大部分是因細菌感染造成,在治療上使用抗生素,大多約一至兩週就會康復,而慢性膀胱炎有可能是「間質性膀胱炎」的問題,症狀會持續超過六週以上,除了一般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外,也會有下腹疼痛;因其症狀與泌尿道感染很像,多數患者求助無門,找不到正確診斷與治療方式。

間質性膀胱炎目前認為可能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病因有可能是反覆細菌感染誘發產生,因而膀胱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所造成的一些症狀,包括膀胱內壁保護層受損或無法生成,造成尿液直接刺激膀胱內壁,因而產生上述症狀。現階段沒有明確的治療方式,臨床上會使用玻尿酸或肝素等藥物灌注膀胱治療受損的膀胱內壁。

泌尿道要日常保健 純天然尿道保健品降感染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林益豪主任解釋,因為女性尿道口離肛門很近,所以肛門細菌容易跑道尿道造成感染,因此泌尿道感染的菌種90%是大腸桿菌。平常個人衛生要注意清潔方式,衛生紙擦拭時建議以按壓式清潔,不要來回擦拭。攝取適量水分,不要憋尿,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保健食品,大部分都是利用酸化尿液來達到預防泌尿道感染(例如蔓越莓,洛神花等產品)。然而,間質性膀胱炎的病人並不適合使用這類產品。

所幸,2018年歐洲泌尿科醫學會、NICE、德國泌尿科醫學會曾提出建議,病人可使用D-甘露糖作為日常泌尿道自我照護保養,D-甘露糖是由非基改玉米提煉出來的純天然單醣成分,可以跟大腸桿菌結合使其失去感染能力,降低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另外,研究顯示D-甘露糖也有抗發炎的效果,再加上該產品屬中性不酸化尿液,因此對膀胱較敏感的「間質性膀胱炎」,可能提供這類患者保養及輔助治療的新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