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紓壓 減少考生臨場失常機率
7月大考可說是許多考生與家長們的惡夢,壓力過重,太過緊張,就可能導致考試失常。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級醫師楊聰財表示,透過腹式呼吸、咀嚼無糖口香糖或是考前伸展操,都能達到紓解壓力的效果。 
 
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公司調查公布最新數據調查統計,近八成的人曾因為過度緊張而導致考試失常,表現不如預期。壓力沈重時,容易出現情緒不穩定、易怒、腸胃不適、頭痛、、失眠等症狀。如何穩定情緒,避免過度的焦慮感產生,成為許多考生的首要課題。楊聰財指出,咀嚼無糖口香糖的確能夠有效降低考生的壓力指數,更是考生隨手可得的紓壓方式。
 
楊聰財表示,每年越接近考試日期,精神科門診的求診人數也逐漸增多,許多考生陸續出現焦躁不安、或易怒等情緒問題,這些症狀都是因為沒有適當的釋放壓力,造成壓力不斷累積。
 
楊聰財表示,考生面對壓力問題,如果嚼食無糖口香糖10分鐘,就能緩解緊張情緒,讓思路更清晰,應試時,更能專心,集中精神,回答問題,減少失常的機率。
 
除了嚼口香糖,專業體適能葉怡君教練表示,簡單的考前紓壓伸展操,也可幫助考生放鬆身體緩和情緒。例如,肩頸運動可刺激血液循環,再搭配咀嚼口香糖,可同時運動臉部肌肉,並舒緩緊繃的情緒。
 
至於腹式呼吸,是以鼻腔呼吸,嘴巴吐氣。楊聰財建議,一邊做腹式呼吸,一邊讓思緒放空。每天可以做四回腹式呼吸,每回做20次,總共80個深呼吸,也可達到紓壓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