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友當心骨鬆、肌少症 醫:需適量攝取蛋白質

慢性腎臟病患者是骨鬆及肌少症的高危險群!臺中榮總腎臟科主任陳呈旭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比一般人免疫力較差,容易引起腎性骨病變,引起血液中鈣、磷、維他命D、副甲狀腺素等異常,會增加血管鈣化及骨折危險性,因此,腎友應有足量的透析治療,每個月定期抽血追蹤礦物質及副甲狀腺等濃度。

免疫力差需注意 腎臟病友易感染肺炎

陳呈旭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容易引起腎性骨病變,開始透析治療後,需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維持免疫力、強健筋骨,若未保持良好健康狀態,不但會因腎性骨病變引發骨質疏鬆、肌少症、心血管疾病,還可能引發社區型肺炎感染,增加醫療成本照護。

腎性骨病變代謝異常 醫:應每月抽血追蹤

陳呈旭說明,腎性骨病變是因體內礦物質和骨骼代謝異常,引起血液中鈣、磷、維他命D、副甲狀腺素等異常,會增加血管鈣化及骨折危險性,因此,腎友應有足量的透析治療,每個月定期抽血追蹤礦物質及副甲狀腺等濃度。

每日每公斤體重 攝取1.1-1.6公克蛋白質

在未進入透析治療前,陳呈旭提醒慢性腎臟疾病患者,需限制蛋白質的攝取,避免體內影響腎功能的含氮廢棄物累積。開始透析後,易有胺基酸及蛋白質流失的情形,在營養攝取上需更注意,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應攝取1.1-1.6公克的蛋白質量。

醫療分級照護 減少花費及等待時間

陳呈旭表示,現國內醫療院所分為診所、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共4級,民眾應視自己病情嚴重程度,選擇適合的醫療層別,讓資源有效運用。藉由各層級分工合作的照護方式,讓民眾接受雙向分流及轉診制度,獲得妥善治療,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花費與壟長的就醫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