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車禍骨折氣胸、左肺塌陷 回台手術治療

日前一名曾姓民眾與車友赴大陸騎單車,途中卻意外遭小客車撞擊,一度因為助骨外傷、氣胸及左肺塌陷,在當地醫院求助無門。所幸透過民間友人輾轉協助,回到嘉義長庚進行救護,協助重做影像檢查,並會診骨科討論手術計畫,不但氣胸得到改善,塌陷的左肺也完全張開,目前已經復原返家靜養。

大陸醫院治療13天 仍無法改善症狀

曾姓患者是一位壯年的保險金融主管,日前與車友預定從中國東北黑龍江省的齊齊哈爾騎到北京,卻在途經瀋陽市附近的台安縣境時,遭小客車撞擊。救護車將曾先生送到大陸當地醫院,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左側氣血胸合併多重骨折,經過將近13天治療,氣胸仍無法改善,左肺完全塌陷,院方擔心血氧不足,飛行轉送安全有疑慮的考量下,縱使請求國際醫療SOS協助,卻一直無法搭機返台治療。

嘉義長庚診治 塌陷左肺完全張開

經過家人朋友多天奔走,並由台灣醫師全程護送下,曾姓患者在急診時除了重新檢傷細查後,由嘉義長庚心胸血管外科黃耀廣醫師進行住院診治,並協助適當止痛,更逐步安排支氣管鏡,協助重做影像檢查,並會診骨科討論手術計畫,逐漸的氣胸得到改善,塌陷的左肺也完全張開。

「胸肋骨固定系統」手術 加速骨折復原

黃耀廣醫師表示,外傷最常骨折的部位就是肋骨,傳統療法相當保守,就是讓骨折部位慢慢痊癒,然而,如果遇到斷許多根肋骨疼痛難耐,或是像曾先生同一肋骨出現了兩處骨折,就是所謂「連枷胸」的狀況,會建議病患考慮接受「胸肋骨固定系統」,由鈦合金材質緊貼著受傷斷裂的肋骨,減少因移動時所引發的痛感。

黃耀廣醫師強調,特殊鈦合金相當薄,極少異物感,即使痊癒後也不用開刀取出。然而這種固定系統目前尚無健保給付,須要自費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