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新曙光! 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助延無病存活期

2019年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最新發表研究顯示,日本研發的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用於第一線治療ALK陽性基因突變的肺腺癌患者,其中5成的患者無病存活期長達34.8個月,4年整體存活率高達6成4,這項研究為肺腺癌治療帶來嶄新的突破。

ALK陽性肺癌易腦轉 找出變異基因對症下藥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郭志熙醫師指出,肺癌依病理表現可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中,肺腺癌占6-7成。國人肺腺癌的致癌基因型態,以EGFR(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基因突變最多,約佔一半;其次為ALK(間變性淋巴瘤激酶)的基因變異,約佔5%。縱使ALK陽性的肺腺癌較為少見,但有近4成ALK陽性的患者初診斷時就有腦轉移的狀況,因此不可忽視。

肺腺癌不煩腦 新一代標靶藥物治療存活期有優勢

郭志熙醫師進一步說明,今年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最新發表研究指出,日本研發的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與第一代的藥物相比,更能有效控制腦轉移腫瘤,主要是因為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其特殊分子結構,更容易穿透大腦屏障,進到大腦內控制腫瘤,使症狀獲得良好的改善。同研究更指出,不論患者是否有發生腦轉移,服用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有近5成的患者3年內不會出現腦部疾病的進展,相比第一代的藥物僅有13.5%的患者可以穩定控制腦部疾病。

臨床研究顯示 副作用低、用藥安全性進步

郭志熙醫師補充,同一份研究中也提到雖然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用藥時間需要近3年,但其曾經產生3-5級副作用的比例較低,也並非為影響生活品質的嚴重副作用,相比第一代的藥物接受治療的時間僅三分之一,產生嚴重副作用的比例也超過五成。因此,研究顯示,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用藥安全更好,也更能長期有效控制病情,幫助患者平衡治療與生活品質。

高危險族群勿輕忽 小心癌症找上門

郭志熙醫師說,縱使目前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為健保給付之二線治療,但過往已有許多臨床研究顯示用於一線治療一樣有很好的效果,且新一代ALK陽性抑制劑副作用較低,用藥安全性更高,盼望未來可以納入健保一線治療,幫助更多ALK陽性的患者。郭醫師呼籲,如有抽菸史或是肺癌家族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低劑量斷層掃描,及早發現與治療;如已確診為三、四期肺腺癌的患者一定要接受基因檢測,確定基因突變型態,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病情的惡化,達到有效的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