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不舉疼痛、無力 這些職業易患「旋轉肌袖症候群」

一名50歲的蔡先生(化名) ,從事貨運工作20多年,近年來因為右肩膀關節疼痛、手臂無法抬舉情形,在神經外科服藥、注射治療,為了生活家計仍然持續工作,不僅右肩膀疼痛、無力一直無法改善,影響工作效率,前來花蓮慈濟醫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評估,經過核磁共振檢查,才知道自己得了「旋轉肌袖症候群」。

棘上肌病變最常見 肩膀處肌腱病變

花蓮慈院東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暨職業醫學科主任劉鴻文表示,旋轉肌袖症候群是指肩膀處「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可能出現的病變,包含肌腱炎、肌腱撕裂傷或斷裂,其中以棘上肌病變最為常見,從事貨運工作的蔡先生就是典型個案。

肩部姿勢不良 易患旋轉肌袖症候群

為什麼會造成旋轉肌袖症候群?劉鴻文指出,除了自身疾病、退化外,工作中累積性傷害是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工作中需要時常手臂、手肘高舉超過肩部的活動、或其他肩膀部姿勢不良的動作,如理髮師剪髮、營造人員要負重傳遞物料至高處、清潔人員反覆擦拭動作、貨運司機雙手高舉搬貨等,都有可能造成旋轉肌袖症候群。

罹病與工作相關 可申請職業病傷病給付

經過綜合評估,確診蔡先生右肩的旋轉肌袖症候群是職業病,由職業醫學科開立職業病評估報告,協助向勞保局申請職業病相關給付,讓蔡先生可以先好好休息、復健療養,暫時解除經濟壓力,後續也請領4個月的職業病傷病給付,及陸續使用職災門診單就醫,減輕醫療負擔。

改善工作姿勢、器材輔助 減輕肩膀負擔

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建議,平日工作必須作好個人防護、改善工作姿勢,如搬運物品時多使用堆高機、天車輔助,或需要高舉作業時,將地面墊高減少肩部不適;除了罹病後的職業病評估外,相關工作流程改善衛教需求,皆可至全台灣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