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聽器克服聽損 中年後生活更精彩!

鎂光燈下亮眼外形展現自信,四位大哥大姐同台告訴大家,戴上助聽器後,生活能更加多姿多彩。7年前,唐大哥突然左耳嚴重耳鳴,後來更是直接聽不見,退休的他不以為意,人際關係卻開始遇到問題,家人關係也出現危機。

唐大哥回憶配戴助聽器前的生活,有時候講話變得很大聲,家人講話都聽不清楚,他們往往重複兩、三次後,就會放棄溝通,導致家人關係也不和睦;和朋友相聚時,因為聽不清,容易被覺得一副漠不關心的樣子。他說,剛開始使用助聽器前還擔心,戴個東西在耳朵可能會覺得怪怪的,後來發現反而比戴眼鏡還能適應。

聽損沒有紅腫熱痛 5060歲開始留意

聽損其實常常被忽略,沒有紅腫熱痛的症狀,尤其50-60歲的民眾更要多注意,聽損沒矯正對生活影響很大,研究指出,重度聽損障礙者,罹患失智比例比聽力正常者還高出4.94倍。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科耳科廖文輝主治醫師指出,平常對話一般在50-60分貝左右,語言溝通可以聽清楚90%以上內容才算合格,一般聽損患者常常有聽沒有懂,不然就是太小聲聽不見,夠大聲時對其他人來說卻太吵了,不管看電視或跟朋友聊天,其他人需要反復地與之確認內容,像這樣出現溝通上的困難時,就會建議聽損者配戴助聽器來輔助日常活動。

微耳掛式智慧型助聽器 讓AI成為你的耳朵

長者對助聽器多有負面刻板印象,其實現在選擇多元,甚至看不出有配戴助聽器。有品牌業者從國外引進微耳掛式AI智慧型助聽器,模擬大腦聽覺,還能用手機APP調節設定,鏈接手機、電視盒接受高音質音訊,就像無線耳機。

國外資深聽力師Jacinta Mallis表示, A.I.智慧型助聽器能應用戶需求,自動調整及提供個性化的聆聽模式,還會分析用戶環境音訊,並降低噪音,所以在嘈雜環境中,能最佳化說話的聲音,且左右兩邊的助聽器會彼此溝通、自我學習,在不同的環境下調整適當的聆聽模式。用戶越是透過APP進行反饋,越有助於A.I.助聽器預測用戶在不同環境下的聆聽習慣。

行動不便免驚! 行動聽力中心到府幫你聽檢

為鼓勵行動不便長者也能矯正聽損,業者專門打造行動聽力中心,配備高規格檢測儀器及國際級標準服務,提供到府聽檢、衛教資訊與試聽助聽器,幫助他們維持聽力健康;甚至提供50個月助聽器保固,不必擔心保養及維修問題。醫師鼓勵,50-60歲的民眾每年做一次聽檢,別讓聽損問題影響了精彩人生。

鎂光燈下亮眼外形展現自信,四位大哥大姐同台告訴大家,戴上助聽器後,生活能更加多姿多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