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懼怕洗腎 工程師靠「腹膜透析」重新拿回人生主導權

「給我一個禮拜的時間!」李聖揚醫師說道。40歲的工程師小林(化名)因為尿毒症,合併細菌、流感病毒多重感染,躺在床上意識不清。聞訊趕到醫院的父母神情凝重,得知兒子即將開始洗腎,只覺一片茫然,這時醫師的一句話,讓晴天霹靂的老父重燃希望,鼓起勇氣學習腹膜透析的治療方式和優點,支持及陪伴病床上的孩子,做出改變一生的決定。

台灣血液透析洗腎多 原因有這兩點

台灣洗腎人口高達 8 萬多人,主要原因包含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絲球腎炎,以及民眾愛用偏方草藥延誤治療等。台灣洗腎人口中大約 9 成以上選擇使用血液透析,但香港使用腹膜透析的病患高達 70 %以上,澳洲、紐西蘭也各有 20 %與 32 %。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助理教授李聖揚醫師分析,台灣腹膜透析率偏低的原因,主要是洗腎中心林立,太過方便,以及病患自我照護意願低,多半想依靠醫療人員來洗腎;另一原因是部分病患忽略健檢報告上的紅字、沒有及時治療,往往拖延到腎病末期,尿毒症狀影響生活時才就醫,幾乎都需要馬上洗腎,血液透析治療是搶救病患的緊急措施,造成病患後續直接沿用。

醫療環境大不同 台灣腹膜透析率偏低 

腹膜透析有什麼優點?香港與紐澳等國的使用率如此之高?李聖揚醫師印象最深刻的一個病例,是去年底收治小林,從新陳代謝科轉介過來時,肌酸酐已經是正常值的 10 倍,也合併嚴重貧血、下肢水腫,且病情在二個月內急速惡化,有輕微的尿毒症狀。在腎臟病衛教及藥物治療後,正當小林下定決心,住院接受腹膜透析前的植管準備時,院方卻發現他一入住就開始發高燒。當時經過細菌培養和流感篩檢,才發現小林因尿毒症,免疫功能低下,除了細菌感染之外,還合併 A 型流感併發肺炎,造成他高燒不退,意識模糊,也無法進食。

小林入院前才告知父母知道自己患有末期腎臟病,被蒙在鼓裡的老父老母趕到醫院,只看到愛子病重臥床,當下的衝擊可想而知。李聖揚醫師以另一位工程師病患阿俊(化名)鼓勵小林的父母,他與小林年紀相仿,入院前不自知尿毒症,因為呼吸喘, 一入急診就診斷為急性肺水腫、合併呼吸衰竭,插管進入加護病房。緊急救回一命後,使用腹膜透析持續治療,目前仍能工作與好好生活。在李聖揚醫師和小林的父母詳細的說明病情以及後續治療計畫,兩老才放心,一週之後,當小林病況逐漸穩定,意識清醒可進食,父母終於放下心中疑慮,接受兒子的選擇。

細心的李聖揚醫師在小林出院時,還安排了一場特別的見面會,邀請阿俊以及更早就開始腹膜透析的大翔(化名)一同前來。三位工程師年紀接近,專業相似,可說是一見如故,從洗腎聊到專業技術,當場還起鬨說「我們三個人的專業合起來正好可以合開一家公司,乾脆就找李醫師來當CEO好了」,三個人從此變成在專業上互相幫忙、在腹膜透析治療上互相支持的朋友,對於促成這樣的難得緣分,李聖揚很是欣慰,當年他選擇走上腎臟科醫師這條路,就是希望可以長期照護病患、幫助病患重建人生。

空中飛人也OK 工程師人生不受限

出院後小林恢復日常生活,仍可接受公司指派出國出差以及旅遊。不只如此,李聖揚醫師還發現原本住院時臉色蒼白、頭髮稀疏的他,最近回診氣色變好、髮量變多,整個變帥了!小林還說最近接到中國大陸大學的邀請,想聘他到對岸擔任教授,來詢問李聖揚醫師的專業意見,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出國工作2、3年。李聖揚醫師樂觀地鼓勵他勇於接受挑戰,並以大翔為例,大翔平常在台北上班時,就在家利用晚上睡覺時使用腹膜透析機「自動洗(APD)」,讓機器透析 8 到 10 小時,周末回台中老家,或是假日小旅行時就用「手動洗(CAPD)」,每隔4小時自己動手換一袋透析藥水。在醫療團隊的後援下,隨著作息彈性調整洗腎方式,並不影響工作與生活,來勉勵小林不必因為腎臟病,錯失到海外發展的機會。

「病人是我們的老師」,李聖揚醫師說,臨床上病人發生的各種事情,都是醫師很好的學習機會,了解病患的需求與生活樣貌,才能協助他們做出適合自己的治療選擇,例如腹膜透析具有維持殘餘腎功能、能彈性調整治療時間等特點,適合目前正在就學、就業或喜歡外出旅遊的病患,病患能維持原有的生活型態,不因治療而降低生活品質,病患身心能恢復健康,也是李聖揚醫師最衷心的盼望。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助理教授李聖揚醫師分析,台灣腹膜透析率偏低的原因,主要是洗腎中心林立,太過方便,以及病患自我照護意願低,多半想依靠醫療人員來洗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