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神經重建權威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獲醫奉獎

「如果說醫療人員是『聞聲救苦』,那麼在接觸了解澎湖的醫療環境後,就更激起了我『聞聲救更遠、聞聲救更苦』的決心。」第29屆醫療奉獻獎於26日舉行頒獎典禮,獲得殊榮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不但以脊椎神經及臂神經重建醫術「杜氏刀法」享譽國際,更每月至澎湖義診,並將帶領義大醫療團隊深入蘭嶼,還預計幫助南迴醫院成立醫療團隊,從澎湖串聯至蘭嶼,建立「偏鄉醫療廊帶」。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 每月澎湖義診顧病患

第29屆醫療奉獻獎,今年共計8位仁醫獲得「個人醫療奉獻獎」,其中一位就是被世界手外科學會推舉擔任「臂神經叢手術世界領袖」的杜元坤院長,他譽滿杏林的故事早已遍跡全球,每月飛至澎湖義診善行更是為人所樂道。

8年前澎湖一位歐姓男子因車禍,導致手臂無法正常活動,看遍許多澎湖及台灣的醫生都治療未果,直到接受杜元坤院長三次手術才逐漸康復。歐先生說,手術出院後需定期回診,但每次從澎湖到高雄看診來回一趟,耗時又耗財;後來杜院長每月到澎湖義診,不僅大大減輕負擔,而且杜院長更把他當作家人般盡力使其痊癒,出院後也一直關心復原進度,令人感到窩心。

另一位顏先生也說,他因為騎車自撞,導致臂神經叢斷裂,完全無法舉起癱瘓的手,也被杜院長醫好了;而且院長至澎湖義診時,看到偏遠離島竟是使用傳統人力手推車接駁病患,感到很不忍心,於是發願捐款,捐贈了兩輛醫療救護的交通接駁車,提供給當地的民眾看病使用,對於澎湖本島與偏鄉離島的貢獻不遺餘力。

至於十多年前被重達20公斤的大鐵籠,從五樓落下砸傷頭頸的李先生,不但被醫院六度發布病危通知,卻也因頸椎嚴重受傷造成癱瘓;壯年時突然無法自由行動,還要照顧兩名年幼的子女,心力交瘁的他一度對人生充滿絕望。

直到因緣際會下,杜院長每月到澎湖時一直鼓勵他,於是決心接受脊髓重建手術,不但改善新陳代謝,四肢不再腫脹;原本連坐椅子都需要攙扶才爬得起來的他,現在只要自行施力就能站起,可靠著助行器可以四處自由行動,生活品質大幅改善,也重新看見人生希望。

「杜氏刀法」享譽國際 救回肩難產嬰兒手臂

此外,杜元坤院長也屢屢在國際間創造奇蹟。今年3月,他就利用神經繞道手術來治療因為肩難產而被拉扯斷裂的手臂神經,讓年僅3個月大的嬰兒手臂功能成功康復;這不僅是國際神經重建的創舉,也是讓原本手臂神經損傷被宣布放棄的病人能被治癒,更讓許多因傷脊髓癱瘓的人看見希望。

助成立南迴醫院醫療隊 建立偏鄉醫療廊帶

除了以醫術幫助患者,杜院長還想要達成一個「台灣無癱瘓,世界站起來」的遠大目標;杜元坤院長發下宏願,除了澎湖義診外,義大醫療團隊也已經接下臺東離島蘭嶼的偏鄉醫療服務,接下來還要幫助南迴醫院成立醫療團隊。

杜元坤院長已經在執行計畫,將率領義大醫療團隊從高雄延伸至更南台灣,接續到東臺灣,形成一條帶狀偏鄉醫療服務路線;涵蓋地區從澎湖,高雄,屏東、南迴、台東再至蘭嶼等醫療資源缺乏的地方,建立完整的「偏鄉醫療廊帶」,讓民眾都可以接受到完善的醫療照護,為偏鄉醫療奉獻最大心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