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咳不停竟因胃食道逆流合併鼻涕倒流 中醫針灸迅速解決

半夜睡覺咳不停,睡眠品質大打折扣,工作效率大降,看耳鼻喉科卻找無原因,小心是非典型症狀的胃食道逆流!臨床上就有胃食道逆流合併鼻涕倒流患者,常因咳嗽掛急診,打針吃藥無效;經中西醫整合醫師楊龍駿以針灸療法,用頭皮針搭配耳針與穴位注射,使胃食道逆流改善率達9成以上。

胃食道逆流 主因是賁門括約肌鬆弛

針對胃食道逆流病因,楊龍駿醫師解釋,主要是食道賁門括約肌鬆弛,可能是神經異常、賁門肌肉退化,有些人則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或不明原因造成。典型症狀是火燒心,大部分是非典型症狀,且常被忽略,如喉嚨異物感、喉嚨痛、咳嗽、聲音沙啞、胸悶和背痛,「原因是胃酸逆流到喉嚨、呼吸道,刺激該處黏膜,引發咳嗽,嚴重時會滲入氣管恐引發吸入性肺炎。」

除非有明顯火燒心症狀,不見得能迅速揪出非典型胃食道逆流;楊龍駿指出,這類患者往往先去耳鼻喉科就診,診治無效才尋求腸胃科醫師,做完胃鏡才知道是胃食道逆流。不過,胃鏡主要用來第一線初步檢測,但診斷賁門括約肌鬆弛準確度不高,因此最新還有可吞式膠囊,放在下食道附近檢測酸鹼度。

海島型氣候  過敏性鼻炎人口眾多

過敏性鼻炎常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的症狀,但也有為數不少的人有鼻涕倒流的問題。楊龍駿醫師指出,除了胃酸逆流至咽喉會刺激喉嚨之外,過多的鼻涕倒流也會引發咳嗽,尤其是兩者同時刺激時,咳嗽更是嚴重,必須針對兩者同時治療才能緩解咳嗽的問題。楊醫師的針法是可以同時治療兩者,改善咳嗽的療效非常顯著。

▲中西醫整合醫師楊龍駿

胃食道逆流難根治 中醫獨門針灸療法

針對胃食道逆流的治療,西醫多以制酸劑或胃酸抑制劑等藥物為主,但會有一些副作用,完全無法根治,而外科手術侵入性、風險較高,後遺症更多;楊龍駿醫師因此以針灸療法,用頭皮針搭配耳針,理論是用頭皮針刺激人體頭皮上對照的內臟反應區,再配合耳針加強治療,兩者相輔能有助加強賁門括約肌的鬆緊度,胃食道逆流恢復效果良好。

針對不同胃食道逆流症狀,針灸療法因人而異;不過,針對加強賁門括約肌的都大致相同,至於療效依病情程度而不同。楊龍駿醫師建議,視症狀嚴重程度,每隔2至3天治療1次,大部分治療4-5次就能明顯改善症狀,平均需1-2個療程(約10-20次針灸),而且只要好好保養,有持續追蹤的患者,近9成都沒復發,也不用再針灸。

「胃酸屬於強酸,若細胞長期被侵蝕,有細胞病變的風險,恐罹下食道癌。」楊龍駿醫師提醒,食道黏膜細胞長期反覆灼傷又癒合,產生肉芽組織,恐致食道狹窄,聲帶也可能受傷,若刺激神經,也會胸悶和背痛。

好好保養防復發 這些動作很NG

曾經有整天咳不停的病人來求診,楊龍駿醫師同時針對胃食道逆流與過敏性鼻炎施以針灸治療,病人在留針半小時之後,咳嗽症狀就改善了;此外,日常保養也很重要,楊龍駿醫師強調,生活作息正常,不要暴飲暴食(快急飽),飯後別劇烈運動,飯後別平趴睡。至於菸酒、咖啡、甜食等飲食,不會造成胃酸逆流,只是加重逆流,最主要病因還是賁門括約肌鬆弛;而且肥胖也不會造成胃酸逆流,主要是常久坐或褲子皮帶太緊,腹壓過高擠壓胃部,,易弄鬆賁門括約肌,「因此我不會限制病人飲食或減肥,照樣可以吃甜食、喝咖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