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致命!先天性心臟病 竟是「心房中膈缺損」

每1千名新生兒當中,就有1至2人罹患「心房中膈缺損」,若無法自行關閉,破洞將隨年紀增長漸大,造成致命危險!臺東馬偕醫院小兒科游憲昌醫師指出,去年引進心導管關閉術,解決6例心房中隔缺損症,盼透過每年的學童心臟病篩檢,早期發現處置。

「心房中膈缺損」 易導致肺動脈高壓

游憲昌醫師說明,「心房中膈缺損」是一種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因左心房壓力較大,部分乾淨血會循著破洞沖到右心房。經年累月多餘的血送到右心室後,仍要再送到肺部,增加右心的工作造成肥大,「肺動脈」也因此膨大,甚至造成肺動脈高壓。

心悸、呼吸急促要當心 早期發現避免猝死

游昌憲表示,心房中膈缺損在兒童期症狀不明顯,隨著年紀到30至40歲,會逐漸出現心悸、呼吸急促,運動容易疲倦等表現,但這些症狀代表肺動脈出現不可逆的病變,此時再關閉破洞,反而會造成心臟衰竭,增加猝死風險!最後必需以心肺移植手術才能拯救生命,因此,早期發現治療相當重要。

心導管手術修補破洞 胸口不留疤復原快

以往臺東馬偕醫院治療心房中膈缺損,多採傳統開心手術,游昌憲醫師赴美取經一年,去年帶回心導管關閉術,藉由心導管將「中膈缺損關閉器」植入破洞處修補,術後復原快,胸口不留疤痕,住院4天後即可出院,至今已成功關閉6例,年齡從2歲到79歲,目前均無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