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無三高卻突昏厥沒心跳 2關鍵動作救回她

57歲的陳姓女子,在工作時突然昏厥,同事發現後趕緊打電話求救,童綜合醫院救護車接獲通報後,立即驅車前往,抵達現場發現個她肺功能已停止(OHCA),兩名救護技術員立即施行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監測,確認其現場心律為心室纖維顫動,馬上進行電擊後持續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胸外按摩心臟,終於恢復心跳呼吸。再經由心臟內科林正盛醫師安排個案進行心電圖、心導管等相關檢查後,確診為突發性心律不整所引起的猝死,送加護病房進行低溫治療並照護,最後在腦部沒有受損下康復出院。

心律不整分2情況  心跳過快過慢都威脅生命

心臟內科林正盛醫師指出,心律不整是指心臟不正常規律跳動,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而心律不整發生時可能無症狀,或感覺心跳加快,或感覺心臟不規則的跳動;當心跳過快、過慢,或無法有效供給血液輸出時,便會威脅到人體的生命。

把握黃金救援時間  低溫療法提供一線生機

以陳姓患者為例,其是因為心室顫動所導致心律不整而猝死狀況,幸好到場的救護員能夠立即把握在4~6分鐘內的黃金救援時間進行AED電擊去顫,才能在第一時間救回生命;治療使用低溫療法,將病患體溫控制在32~34℃,延緩腦部氧氣代謝,避免細胞短時間內大量死亡,讓神經受損比率下降,所以並沒有因為缺氧而傷及腦部。

身體出現5徵兆 反應健康亮紅燈

林正盛醫師呼籲,若民眾出現心悸、胸悶、胸痛、昏厥或呼吸急促等現象,就可尋求專業醫師看診,避免危及生命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