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真的能幫助治療抑鬱症嗎?

一項於10月9日發表在《PLOS ONE》的新研究初步顯示,患有抑鬱症的病患可以通過採用含有高比例水果和蔬菜的飲食方式來減輕癥狀,相反的,含糖量較高的加工食品則要從飲食名單裡刪除。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認為健康飲食能輔助治療抑鬱症。根據《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2013年的一篇評論,長期以來,各種研究已經將健康飲食與患抑鬱症的風險聯繫在一起。然而,現有數據還不足以表明兩者之間存在「因果關係」。

為了提供這一證據,科學家們通過進行大量隨機對照試驗,來測試健康的飲食習慣是否與抗抑鬱藥物一樣有效。但2019年《心理醫學》雜誌的分析統計顯示,迄今為止,只有一項隨機對照試驗的結果和「患者可以通過健康飲食來緩解抑鬱癥狀」靠近。這項被稱為SMILES試驗的研究發現,遵循地中海飲食12周的成年人,在抑鬱量表上的得分要高於同期其他參與者。(備註:「地中海飲食」是指有利於健康的,簡單、清淡以及富含營養的飲食。這種特殊的飲食結構強調多吃蔬菜、水果、魚、海鮮、豆類、堅果類食物,其次才是穀類,並且烹飪時要用植物油。)

新研究的合著者Heather Francis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告訴Live Science,參加SMILES試驗的參與者平均年齡大約40歲,所以,研究結果是否適用於身體健康的年輕人?這個問題還得不到解答。因此,她的團隊在招募實驗參與者時,將年齡聚焦於17至35歲的成年人。

Francis團隊的研究結果顯示,抑鬱等級較高的參與者,在經過為期三周的健康飲食干預後,情緒狀況得到明顯改善。在研究結束三個月後,那些一直保持著健康飲食習慣的參與者依舊有著良好的精神狀態。

雖然實驗看上有了本質性突破,但荷蘭萊頓大學的臨床神經心理學家馬克·莫倫迪克(Marc Molendijk)指出,這項研究在控制兩個對照組的變數時,並沒有很嚴謹。所以,實驗的結論並沒有太高可信度。Francis團隊回應稱,他們承認實驗中的變數控制做的不夠精確,但是要實現100%的變數控制難度很大。實驗結果無論如何都可以為我們指明一個方向 飲食結構的改變能改善抑鬱癥狀。然而,Molendijk不以為意。

如果飲食結構沒有實際的作用,那為何參與者確實得益於此實驗,精神狀況得到了改善呢?Molendijk認為,其中不排除「安慰劑」的作用。換句話說,健康飲食本身沒有實際的作用,但是它的出現能讓參與者感覺自己得到了治療。

根據《精神病學前沿》2018年的一項評論,在抗抑鬱藥物的臨床試驗中,參與者通常對惰性安慰劑藥有明顯的癥狀減輕反應,有時癥狀可改善30%至40%。Molendijk表示,在任何抗抑鬱試驗中,飲食干預的效果不會超過安慰劑的效果。

此前,Molendijk和他的同事對SMILES試驗也提出了類似批評,並指出在招募參與者過程中,被告知了研究目標的參與者可能會因為自身子心理因素,使得實驗導向理想的結果。

Molendijk最後重申:「如果能通過飲食來治療抑鬱症等疾病,那將是很棒的,但一切都並未被證實。有抑鬱症的人不應指望通過蔬菜、水果、全穀物來治癒病症。」

資料來源: Can Eating a Healthy Diet Really Help Treat Depressio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