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氣大?嘴巴一破再破難痊癒 竟是天皰瘡惹禍!

嘴巴又破了嗎?老一輩的人常說,嘴巴破洞是因為「火氣大」,但真的是如此嗎?一名40多歲家庭主婦,口腔黏膜反覆破裂且身體出現多處破皮,長期就醫治療也未見改善,甚至常因感染而接受抗生素治療,困擾不已,幸好後來經免疫風濕科檢查,確診為「天皰瘡」,經適當治療一年半,皮膚狀況才逐漸好轉。

嘴破分顏色!表面偏紅色 小心「天皰瘡」提高死亡風險

台中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黃文男表示,口腔破裂的起因很多,一般咬破嘴巴的傷口屬於「鵝口瘡」,表面呈黃白色,幾天後即可自動痊癒。但若是嘴破部位表面呈現偏紅色、破皮狀,小心可能是特殊的自體免疫抗體攻擊皮膚表層導致的「天皰瘡」!

值得注意的,天皰瘡不僅造成反覆性口腔潰瘍,也會造成全身各處皮膚出現界線清楚的破皮。而皮膚是人體很重要的防禦系統,可抵抗外在的細菌,並具有保濕功能,一旦天皰瘡發作,皮膚喪失保護性,抵抗力變差,便容易造成感染、潰瘍和脫水,嚴重時如同重度燒燙傷患者,需進行包裹保護,甚至入住加護病房接受特別照護。

由於患部感染或脫水等症狀,及其可能導致的敗血症和心力衰竭等嚴重病症,研究顯示,天皰瘡患者的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3倍。

找回穩定膚況! 天皰瘡治療武器聰明選

如何戰勝天皰瘡,找回健康呢?目前天皰瘡無法根治,但透過適當的治療,仍可穩定控制病情,降低復發和死亡風險。黃文男醫師表示,在治療上,過去以類固醇為主要選擇,但類固醇存在「有吃有效,沒吃沒效」的問題,且患者長期使用易有水牛肩、青蛙肚、月亮臉、骨質疏鬆、白內障等副作用。

然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近年天皰瘡的治療終於在生物製劑的加入後出現新曙光。試驗顯示,生物製劑可降低B淋巴細胞的抗體製造,抑制免疫反應,幫助9成天皰瘡患者達到疾病完全緩解的治療目標,且擺脫類固醇的使用。

半年內3次嘴破或身體破皮 天皰瘡警訊不輕忽

黃文男醫師強調,天皰瘡在各個年齡都可能出現,除具有遺傳因子的發作機率較高之外,環境、情緒和壓力等因子也都可能干擾免疫系統,誘發天皰瘡。民眾若在有治療的情況下,仍然發生半年內3次以上嘴破或全身皮膚破皮的情況,應提高警覺,可能是天皰瘡的警訊,應盡快至免疫風濕科做進一步的檢查,必要時配合醫囑,積極治療,有助找回自在人生,擺脫破皮的疼痛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