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打麻將打一半 他竟癲癇發作!

一名年約50歲男性有次和朋友打麻將,打到一半,突然全身抽搐、意識不清,他的牌友嚇壞了,趕快送他去急診,醫師研判為癲癇發作。後來只要一打麻將,他就會產生癲癇症狀,讓牌友精神非常緊繃,醫師安排各項檢查,卻找不到原因,懷疑是打麻將誘發癲癇發作,因此勸這位男性不要再打麻將,當停止打麻將,他的癲癇就再也沒有發作。

許多原因 都會誘發癲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許怡婷分析,癲癇是一種症狀,代表腦部正在異常放電,像感染、腦部外傷等都可能造成癲癇,但也有很多癲癇患者找不到原因。至於誘發癲癇的因子則十分多樣化,熬夜、精神壓力太大就是常見誘發因子,有的患者遇到特定頻率的聲光刺激便誘發癲癇,也有患者碰到熱水就產生癲癇症狀,像上述患者就是一打麻將就癲癇發作,雖然這種情況很少見,但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癲癇反覆發作 容易增加失智風險

當癲癇發作,最重要的是找出原因,並規律使用抗癲癇藥物減少發作機率,並盡量遠離誘發因子。許怡婷醫師提醒,若放任癲癇反覆發作,沒有積極接受治療,不只癲癇發作當下可能造成跌倒等意外傷害,長期下來,大腦細胞長期遭受電擊,也容易缺氧,增加未來失智風險。目前已有不少研究證實,癲癇發作頻率越高,往後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也越高。

▲許怡婷醫師提醒,癲癇症狀必須積極控制,才能減少對大腦的傷害,避免往後失智風險上升。

癲癇患者懷孕 須和醫師討論用藥策略

另外,不少有癲癇病史的女性在懷孕或計畫懷孕之時,因擔心抗癲癇藥物可能傷害胎兒,便想自行停藥。許怡婷醫師憂心指出,一旦癲癇發作,很可能導致胎兒缺氧,對孕婦本身也會造成生理負擔,因此有癲癇病史的女性還是要積極控制癲癇復發。若懷孕或計畫懷孕,建議多與醫師溝通、討論,以決定是否需要調整藥物劑量或改變藥物類型,一方面減少抗癲癇藥物風險,另一方面也降低癲癇發作不利影響。

規律用藥+注意生活習慣 減少癲癇復發

許怡婷醫師提醒,想預防癲癇發生,平常要多注意傳染病防治,包括勤洗手、注射流感疫苗等都非常重要,日常生活也要避免頭部受到撞擊。對於有癲癇病史的族群,則要避免熬夜,也要定期紓壓,並透過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維持免疫系統健康。並且規律使用抗癲癇藥物,更是避免癲癇復發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