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新藥有效降三酸甘油酯
高血脂症相關疾病包括心臟病、高血壓等,都與國人10大死因有密切相關,雖目前有許多降血脂藥物,像斯達汀、纖維酸衍生物等,但仍有部分患者因家族遺傳的基因型體質或糖尿病、飲食未節制等原因,使用現有藥物治療,仍無法控制血脂肪過高的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表示,為能解決類似問題,魚油新藥的試驗已開始著手,可望能提供部分患者降血脂的新藥物。
 
相關文獻顯示,魚油新藥主要成分為提取純化魚油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療效比原有的斯達汀等藥物,更具降高血脂的療效,且在臨床報告上,每天服用2顆且每顆1克魚油新藥的患者,比服用安慰劑的病患,三酸甘油酯能降低3成到4成5。
 
常敏之說,但魚油新藥仍會因單方服用或搭配其他降血脂藥物,影響降低的幅度,此外副作用包括打嗝、噁心等輕微不適,發生橫紋肌溶解症的機率極低,在百萬分之1以下;在歐盟和美國已上市,4家醫學中心也展開在台上市前的臨床試驗。
 
血脂藥物仍以斯達汀降用量最廣,主要是能減少低密度膽固醇,但少部分人會有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症等副作用發生;常敏之說,要避免三酸甘油酯過高,最好從自身做起,改變飲食、運動等生活習慣,學習控制體重和血糖,絕不能輕忽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