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腫瘤吃掉左臉!菲男跨海求「變臉」重生

來自菲律賓26歲的麥可,因為良性纖維骨性病變,左臉長了一顆約十二公分的「牙骨質纖維瘤」巨大腫瘤幾乎「吞噬」麥可的半張臉,不僅影響咀嚼、吞嚥功能外,甚至眼睛和鼻子都被擠壓變形,只能用口呼吸,連左眼視力也受影響。在菲律賓慈濟志工的協助下,今年六月,麥可終於跨海轉往臺灣花蓮慈濟醫院求醫。

12公分牙骨質纖維瘤 臉部變形求職碰壁 

麥可回憶起當時情況表示,四年多來,腫瘤一年比一年大,幾乎吃掉他半個臉,面部也因此變得畸形,不僅工作求職處處碰壁,自卑的他,要包著頭巾才願意外出,就連女友也帶著兒子離開他。

幸好今年六月麥可抵達花蓮慈院後,在花蓮慈院林欣榮院長的召集下,由耳鼻喉科、整形暨重建外科、眼科、等醫護團隊共同制定醫療計畫。耳鼻喉科陳培榕副院長表示,「牙骨質纖維瘤」基本上超過五公分就算大,像麥可超過十公分的腫瘤算是非常巨大,近十幾年來,花蓮慈濟醫院完成約十例個案。

四個月九次手術治療 醫院跨團隊大改造

陳培榕副院長表示,腫瘤影響範圍太大,每一刀都要特別謹慎,耳鼻喉科團隊以新技術克服出血問題,取出12公分巨型腫瘤,雖然麥可腫瘤為良性,但腫瘤已侵犯顏面的骨頭,同時左眼下方眼眶骨也被腫瘤擠壓,幸好腫瘤相當完整,且移除順利。接著由整形外科接力,為麥可進行眼眶顴骨複合區結構重建,重建被腫瘤吃掉的顴骨、上顎鼻竇與上顎齒槽骨,首次手術時間就長達十九個小時。 

「臉上沒有腫瘤,我終於可以大口呼吸、吃飯了,也可以找到工作,養活自己、照顧七歲的兒子了。」小小的心願,對麥可來說,曾經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在花蓮慈濟醫院經歷四個月、九次的手術治療,原本的他,都用一塊布遮住臉不敢見人,如今面部恢復平整,麥可終於露出難得笑容,除了家人的付出,也很感謝花蓮慈院醫師、護理人員的治療,以及志工們的陪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