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鬧水荒?快檢測,只要有其中1項恐是「乾眼症」

「乾眼症」指的是眼睛淚液分泌量不足夠或是分佈不均勻或淚液過度蒸發,造成淚液無法適當的保持眼球表面的濕潤所造成,是困擾現代人的文明病。乾眼症的治療方法眾多,只要遵照醫囑並持之有恆地治療,大部份病患依然能擁有高品質的生活。

乾眼症常見的症狀
乾眼症的原因水液層淚腺淚液分泌不足、油脂層分泌不足、黏液素層分泌不足以及淚液過度蒸發、淚膜分布不均勻等。常見的症狀包括眼睛乾澀、疲勞想睡、會癢、有異物感、痛灼熱感、眼皮緊繃、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很敏感、常流眼淚紅腫、充血、角質化、眼睛分泌不明黏液、戴隱形眼鏡時感到極度不適、夜視能力下降,若有以上其中一症狀,就可能有乾眼症問題,應該就醫詢問醫生,確認是否與乾眼症有關。

如何預防乾眼症
1.遠離空調或風扇出風口,並保持室內溼度。
2.注意適量的眨眼頻率。
3.正常之生活型態、減少熬夜、攝取咖啡因或抽煙。
4.避免長時間用眼、讓眼睛充分適當的休息。
5.均衡飲食、多吃含維他命A、C、E、omega-3、必需脂肪酸的蔬果及食物。
6.可用熱毛巾熱敷、減輕疲勞。
7.淚液較少者,不適宜配戴隱形眼鏡。
8.正確使用人工淚液,挑選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