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鬧脾氣? 合併這幾項危險徵兆快就醫

80歲的蔡婆婆,大約從1年前開始,常常上腹有灼熱感,且餐後腹脹感及體重減輕,因懼怕胃鏡疼痛,不願意接受檢查,僅願意接受藥物治療兩周,症狀持續,胃鏡檢查診斷為早期胃癌,經手術治療後完整切除,術後恢復良好。衛福部樂生療養院肝膽腸胃科趙珂漢醫師表示,僅管消化不良大多為功能性,若合併有危險徵兆建議盡早至腸胃科醫師門檢查,及早發現病因。

功能性消化不良 全台每4人就有1人

趙珂漢醫師指出,消化不良泛指患者在進食後,容易出現上腹脹痛、噁心嘔吐、胸口灼熱等症狀,常見的原因包含胃腸道的結構性病變(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腫瘤、幽門桿菌感染等)或是肝臟、膽道、胰臟的病變都有可能,儘管目前醫學儀器進步,仍有大約有75%的病人無法找到次發性的原因,稱之為「功能性消化不良」,而根據臨床統計,全台平均每4個成人就有1人長期忍受功能性消化不良之苦。

趙珂漢說,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理機轉複雜,除了腸胃道蠕動異常外,也可能起因於胃腸道對「腫脹」刺激的敏感度增加、胃排空減慢或心理因素及生活壓力有關。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療,若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經除菌治療後,部分病人會獲得改善,若檢查無特殊病因,大多會以氫離子幫浦阻

合併有危險徵兆 進一步評估及檢查

趙珂漢醫師提醒,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應心情放鬆、生活及飲食規律化,避免油膩及刺激性食物,雖然部分病人轉為慢性,且可能反覆發作,仍需適時的尋求醫療協助,排除潛在病因,大多預後良好,許多醫院均可提供無痛胃鏡檢查,可向醫師諮詢。

趙珂漢醫師呼籲,僅管消化不良大多為功能性,若合併有危險徵兆,如:年紀小於60歲、體重減輕、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持續性嘔吐或癌症之家族史等,建議盡早至腸胃科醫師門診做進一步評估及檢查,方能及早發現病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