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癌登大數據 開創癌症防治新紀元

有鑑於癌症造成人民生命和社會的嚴重影響,許多先進國家為了對抗癌症,都已將癌症登記工作,視為癌症防治的基石。台灣於民國68年建置全國性癌症登記資料庫至今40年,癌症登記資料完整率達98%,已達到北美癌症登記評鑑「特優」登記單位之95%標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癌症登記學會及台灣癌症登記中心舉辦「2019臺灣癌症登記國際研討會」,主題為台灣全國性癌症登記系統:40周年的新挑戰與改變(Taiwan’s Nationwide Cancer Registry System of 40 Years: New Challenges and Changes),同時頒贈「癌症登記貢獻獎」,以表彰及感謝過去在癌症登記資料庫開創與努力的先驅,並藉研討會引領台灣利用癌登資料邁向癌症防治的新紀元。

台灣的癌症登記為亞洲先驅 品質與歐美先進國家相當

我國最早癌症登記追溯自民國59年以醫院為基礎的癌登系統,到民國68年衛生署(衛生福利部前身)為規劃癌症防治工作,以行政規範命令針對50床以上醫院建立癌症登記系統,要求申報新發癌症個案的流行病學和診斷治療摘要資料,發展為以人口為基礎的癌登系統。

自民國85年7月由衛生署委託『癌症登記中心』進行癌症資料收集,民國92年癌症防治法頒布後,資料庫品質更明顯向上提升。由於癌症期別是癌症診斷治療重要資訊,因此於民國91年開始登錄癌症期別資料,並運用期別資料分析癌症篩檢成效與期別存活率,以作為癌症防治政策評估及臨床應用的本土實證資料。

開疆闢土建立制度 9位獲頒癌症登記貢獻獎

國民健康署頒發首次「癌症登記貢獻獎」,獲獎者包括:首創醫院癌症登記的前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陳光耀主任、活用癌登數據提升醫療品質的台大公衛學院賴美淑榮譽教授、擘劃國家癌症登記藍圖的國民健康署孔憲蘭前副署長、創立癌症登記學會讓專業永續的張廷彰教授、精進資料結構提升癌登資料應用價值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蕭正英主治醫師、啟蒙癌症登記教育後進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趙靜宜、台大醫院黃麗秋及林惠美三位退休的癌症登記技術人員,及編譯癌症登記專書襄助國際接軌的秀傳紀念醫院朱旆億主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