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潮濕易發霉 人體除濕保健康
近日遇上梅雨季加上颱風季,處處潮濕,除了生活環境要好好除濕清潔避免發霉之外,人的身體也需要除濕!最近有民眾因為拉肚子、嘔吐、頭昏眼花等等而就醫,開業中醫師葉家舟指出,多數是因為連日潮濕造成人體中水分代謝不正常所導致,葉醫師提醒平日應保持居家乾燥、以及透過運動來排出體內水分來保持健康。
 
人體中水分佔了七成比例,平常經由小便排泄、排汗來代謝體內多餘水分,但當環境中潮濕,空氣中濕度過大,體內水分難以代謝,身體為了排出多餘水分,除了升高體溫排汗之外,甚至可能產生用拉肚子的方法來排除水分。
 
葉家舟說,體內水分排不出還可能造成水腫、泌尿道感染,或者引發過敏導致起疹子,甚至氣喘,女性則容易出現白帶。除了透過運動來代謝水分之外,也能利用車前草或玉米鬚煮水喝,促進水分排出。
 
保持房子通風,降低屋內潮濕之外,少吃冰冷食物像是西瓜、白蘿蔔、冰品等,可能影響腸胃運作,更難排出多餘水分。葉家舟提醒,透過適當運動讓身體流汗,多餘水分就可排出,但還是要適時補充水分,以保持水分正常代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