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小男嬰才吃一小口 竟引起「過敏性休克」

一名五個月大男嬰,在餵食『九層塔炒蛋』30分鐘後,竟出現皮疹與全身無力意識不清狀況,經過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醫療團隊急救治療後,所幸順利出院。兒童過敏免疫科主任蔡易晉醫師表示醫師提醒,為了避免再次誤食蛋製品,引發過敏性休克,千萬要留意。

嘴唇發紫、全身紅腫 蛋白造成休克現象

蔡易晉醫師表示,這名男嬰自三個月大開始,皮膚經常出現濕疹症狀,曾被認為是『異位性皮膚炎』,當時家屬不以為意。沒想到竟是血液中,對蛋白成份過敏,男嬰送到急診室時,已出現呼吸困難與發生休克現象,醫療團隊以緊急『腎上腺素』與相關藥物急救,並轉診兒童加護中心觀察治療後,順利健康出院。

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 食物過敏機率達40%

蔡易晉指出,約有5∼7%的嬰幼兒會出現食物過敏,少數約0.5%可能造成更嚴重的過敏性休克。過敏體質的嬰幼兒,是食物過敏的高危險群。有報告指出,患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發生食物過敏的機率高達40%。

蔡易晉解釋,一般過敏症狀主要表現在皮膚、腸胃和呼吸道,有時甚至發生全身性過敏反應。多數反應只是持續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少數可能持續幾天,症狀則因人而異。造成嬰兒最常見食物的過敏,為比如雞蛋、牛奶與小麥等。

「口服食物激發試驗」 診斷食物過敏標準

蔡易晉說,診斷食物過敏的標準測試是「口服食物激發試驗」,即嬰兒在醫生的指導與住院觀察下,口服微量過敏食物,並逐步提高過敏食物服用量,觀察身體過敏的反應。過敏體質的嬰幼兒剛添加副食品時,注意要慢慢添加,觀察2-3天,如果沒有不良反應可以繼續添加,一但出現過敏反應家長要提高警覺,並且至兒童過敏專科醫師門診,尋找食物過敏原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