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失業潮 小心焦慮找上門
社會上瀰漫著經濟不景氣、失業率上升、生活壓力的增加,最近甫離開校門準備投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無不紛紛擔心「畢業即失業」的問題。而台南市衛生局心理與精神衛生科的醫師表示,近日即有畢業生,因為出現情緒過度煩躁甚至失眠及異常發抖等焦慮現象,而上精神科求診尋求幫助。
 
醫師表示焦慮症通常一般是指自主神經失調,是一種情緒上模糊不定的不安、煩躁、擔心的感覺,會因為心理上的不安及焦慮而導致身體也不適的症狀,例如呼吸困難、心悸、失眠、出汗忽冷忽熱、暈眩、頭暈或不穩的感覺、感覺異常顫慄或發抖、胸痛或其他窘迫性感覺、噁心或腹部不適等;而依據焦慮程度不同或不同類型,臨床上的治療重點亦不相同。

一般而言會建議患者擁有充足的睡眠、適當且持續的運動,並且經常深呼吸練習放鬆,同也也需培養足夠的人際支持與情緒宣洩管道。其他治療方式之一是認知治療,探討患者過度擔心的想法合理與否,並嘗試引導出替代性想法;二是放鬆訓練,藉整套的呼吸鬆弛練習,患者練習調整呼吸節奏並放鬆全身肌肉;三則是藥物治療,使用抗焦慮劑或抗憂鬱劑緩解焦慮症狀。

不過醫師也同時提醒,當焦慮症狀持續過長無法改善時,應尋求精神專科醫師或心理師的協助,尋找適合的心理諮商駐點,和專業心理師固定心理諮商,解決焦慮症,重回平穩心情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