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有何風險? 專家:對健康一定有害

美國電子菸近來爆發上千起急性肺損傷事件,有26人死亡,安全性備受質疑。台灣仍有許多民眾非法使用電子菸,參與紐約大學電子菸危害研究的陽明大學藥理所博士王湘翠指出,電子菸是否比傳統紙菸安全還難下定論,但一定對健康有害,動物實驗有致癌風險。北榮家醫科醫師賴志冠引南韓研究表示,電子菸無助戒菸,甚至近半成為多重菸品使用者,台灣應引以為戒。

電子菸、香菸誰安全難評估 但一定有害

為何電子菸的相對安全性難定論?王湘翠提到,第一,實驗的電子菸有毒物質含量較低,且吸菸者的次數、頻率、尼古丁使用量須嚴格限制,生活上難運用;第二,市面上電子菸產品種類太複雜,研究只取含尼古丁、菸油的樣品,相對單純,很多未知因子安全性未知;第三,目前都是短期研究,缺乏長期暴露實驗,無法確認長期健康危害;第四,部分研究可能有利益衝突,是菸商贊助,有失客觀。

不過,電子菸的危害性非常確定,王湘翠參與的紐約大學研究指出,短期12周暴露後,老鼠心臟、肺臟、膀胱的DNA損傷,進而造成細胞毒性、癌症風險;而長期54周研究進一步證實,產生肺癌、膀胱尿路上皮增生(癌前病變)。

王湘翠強調,動物實驗有其價值,雖無法直接推估人體,卻能提供未知物質的可能風險,是模擬人體非常好的實驗環境,需要更多研究累積。賴志冠也說,所有菸害都無法人體實驗,只能從流行病學和動物實驗觀察,經過一二十年才能揭露其長期效益應。

電子菸助戒菸打問號 成分未明風險增

此外,電子菸號稱可幫助成年人戒菸也令人存疑。賴志冠引美國調查指出,不僅青少年吸菸率下降找不到相關性,電子菸吸菸人數還上升。美國衛生院研究更顯示,約1/3吸電子菸的人,未來6個月吸菸機率是其他人的3.5倍。醫師說,該狹門理論被廣泛討論,「吸電子菸未來可能更容易吸傳統紙菸。」

由於電子菸添加許多香料,味道百變而吸引人,就有2/3青少年為以為電子菸只有香料,如同電子果汁。賴志冠提醒,電子菸比傳統紙菸少了焦油等許多有害物質,然而額外添加丙二醇、植物甘油、香精等物質都屬於「食用等級」,用來「吸入」會產生不同後果,例如「果汁可以喝,卻不能吸入肺部」,因此有害物質減少,但實際吸入效應卻不得而知,可能是美國的肺部急性傷害原因。

針對美國肺部怪病,美國官方歸類,可能與大麻菸油、維生素E醋酸、尼古丁等有關,也不排除其他危險因子。王湘翠對此表示,電子菸添加物五花八門,新興產品安全性掌握有限,尤其電子菸在台灣屬非法產品,成分更難以確定。

賴志冠強調,吸菸率和菸價與台灣類似的韓國可做為借鏡,南韓調查顯示電子菸不但沒有幫助戒菸,甚至一半電子菸和傳統菸共用,近4成還電子菸、加熱菸和傳統菸三者合併使用,聯合創造更大市場,台灣政策制定應謹慎思考。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