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3大政策 打造健康前景,集眾創福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在成大醫學院,以「健康前景,集眾創福」主題,向師生演講,說明衛福部當前3大政策主軸方向,包括:優化醫療環境、發展長期照護、完善社會福利,他期待公私協力、相互合作、集結眾人力量,來共創衛福的願景。 

談出未來職場力  學生作為生涯規劃參考 

演講內容與醫學院各系所未來職涯習習相關,不少學生下課後仍留下來聽講,希望對未來職業規劃能有所助益。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表示,醫學院培養的醫事專業人員是支持及執行,衛生福利部照顧全民健康政策的人才,應該了解與支持衛福部的相關政策,所以,特別邀請陳時中部長舉行這場演講。同時,學生們也可以藉此機會,了解醫療現在的環境生態與未來展望,作為未來職業規劃參考。 

點出醫療產業現況  產學合作、修法改善問題 

陳時中部長演講時,提到臺灣目前醫療產業現況,以及衛福部的因應政策。因為民眾健康意識的抬頭,使得健保醫療使用量增加,也有人力缺口,加上健保使得醫療的可近性及便利性都很高,造成輕病排擠重症,醫事人員的工作量上升;為此,衛福部積極推動分級醫療,並配合推廣健康資料自主管理,以及專科培訓,改善問題。而因為醫療工作性質特殊,造成平均工時過長、急診壅塞、五大科人力流失等問題,衛福部提出了工時保障與多元調處方式,來保障醫護人員的權益。醫療糾紛爭議,以及醫療暴力危及執業安全,則透過修法來改善。  

C肝口服藥納入健保  細胞再生醫療建立制度 

陳時中部長在醫療照護上也提到消除C肝的計畫,不僅在推行山地型原鄉C型肝炎完治試辦計畫,並把C肝全口服新藥納入健保給付,總共有超過4萬名病人受惠,治療成功率更平均達到97.5%。其他像是有關細胞治療的再生醫療,衛福部建構了管理制度,保障病人安全及醫療品質,也促進生技研發與產業發展。還有強化緊急醫療後送的量能,包括船運、空運,也有遠距會診平臺的建置。 

積極推動長照服務  強化社會福利政策 

臺灣已是高齡化社會,長照服務也成為衛福部另一項重要政策,需要整合醫療院所的資源,往社區布建,以提供居家服務、社區化的日間照顧、喘息服務等。衛福部加強人力培育,也提升照服務員的待遇,提升長照服務能量。而在社會福利政策方面,兒少育養、醫療及保護,以及社會安全網的強化,是衛福部2項施政重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