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佑南膝蓋痛兩個月 X光一照... 竟是提早退化性關節炎!

八點檔女星梁佑南,飾演《大時代》中的貴婦角色,膝蓋痛了兩個月,痛起來比氣象局還要準,原本以為是重訓受傷,看中醫、推拿都沒效,忍痛穿高跟鞋拍戲,殺青後才終於到骨科照X光,結果才49歲的她,就被醫師宣告右膝膝蓋軟骨磨損,提前退化。醫師建議下,使用藥品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治療,才終於避免關節持續退化。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人專利 體重過重也要小心!

衛福部統計,台灣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為15%,每6.5人就有1人為此所苦,單2017年因膝部關節炎就醫的人就有83萬7千人。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指出,國人平均壽命為80.4歲,只要活得夠久,都可能被退化性關節炎困擾,民眾該更加重視關節保養。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老人專利,運動傷害、關節曾受傷、體重過重、基因遺傳,都會讓關節磨損時間表提前,特別是喜愛籃球等碰撞多的接觸型運動,或受過車禍外傷、運動傷害的族群,是中壯年退化性關節炎的高風險族群。

自己吃消炎止痛藥就好?  醫:不治本無法延緩持續惡化!

陳崇桓主任表示,民眾常自行買成藥自行使用緩解關節疼痛,但這樣治標不治本,無法延緩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病程進展,持續惡化下,最後只能置換人工關節改善。

陳主任進一步指出,輕、中度患者,及中壯年患者,關節使用頻繁,不建議採取關節置換,免得日後需要再次置換,建議先以復健、藥物治療控制病情,大部分病患者可以達到不錯的療效。

研究: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 唯一有長期療效

退化性關節炎是慢性且持續進展的疾病,應該考慮長期治療策略。2019年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研究指出,民眾常用的止痛藥如鹽酸鹽葡萄糖胺、軟骨素等,對疾病並無長期顯著效果,研究發現,只有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能夠有效減緩疾病持續退化,可改善臨床症狀與關節結構。

歐洲骨質疏鬆症、骨關節炎及肌肉骨骼臨床和經濟學會也在今年四月更新治療指引,證實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是目前退化性關節炎藥物中唯一有一年以上長期療效的藥物,指引更強烈建議將其作為膝關節炎第一線治療藥物。

食品級、藥品級認清楚 治療才會見效

陳主任說明,食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在先前網路瘋傳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效果宛如安慰劑,但研究證實,藥品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補充療法能減少因為關節窄化而造成的關節疼痛、退化與僵硬問題,減少門診看診次數及服用消炎止痛藥的數量,並減少部分病人置換人工關節的機率,兩者療效無法相提並論。

蔡文展理事長建議,民眾發現自己關節退化時,應該儘速諮詢醫師,在生活中減少關節負重如減重,而規律運動就是最強而有力的方式。陳主任補充,每位病患的病因與症狀不同,諮詢醫師才能得到專業建議,在選用藥物治療時,應選用藥品級而非食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才能有效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指出,國人平均壽命為80.4歲,只要活得夠久,都可能被退化性關節炎困擾,民眾該更加重視關節保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