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病症別亂吃 小心治標不治本
罹患關節病症的民眾越來越多,伴隨著電視上健康食品的廣告,許多民眾認為施打玻尿酸或服用葡萄糖胺的健康食品,可以幫助病症,減輕症狀;振興醫院骨科醫師崔祐荃表示,臨床上治療關節病症,雖然普遍使用玻尿酸與口服葡萄糖胺,但有四至五成的病患,在食用健康食品後,並無任何幫助。
 
施打玻尿酸或服用葡萄糖胺的健康食品等,其實都必須視病患症狀的情形以及體質、年齡來判斷;崔祐荃解釋,像玻尿酸,是可幫助關節軟骨具有緩衝作用,適用於如退化性關節炎等病症,通常患者可每半年依健保補助施打一次,可保護關節減輕所承受的壓力,但少部分的人卻會產生過敏症狀,甚至年紀較長者可能會因注射引起出血等問題。
 
像葡萄糖胺等口服的食品,可幫助人體在重生軟骨時,幫助提供重生所需的養分;但要注意的是,關節性病症的患者隨著老化與退化的緣故,軟骨組織已漸漸沒有再生能力,這也是為什麼臨床上占四至五成的病患,在食用後並無任何效果。
 
隨著年齡增長,軟骨的彈性也逐漸變差,開始會出現許多退化性關節等症狀,民眾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如果只是一昧的施打玻尿酸或服用健康食品,不但花錢,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