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放屁好尷尬? 8大產氣食物報你知

「醫師,我常常腹脹、打嗝、排氣,既尷尬又不舒服,吃胃腸藥都沒好。」要當心,這很有可能是屬於功能性腸胃疾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彭昱憲指出,在進食時,連帶會把許多空氣一起吃進肚子裡,食物從胃蠕動到小腸,最後抵達大腸,在大腸的空氣被排出來,就變成我們講的「放屁」;如果氣是往上從嘴出來,則稱為「打嗝」或「噯氣」。

功能性腸胃疾病 症狀多易反覆發作

彭昱憲表示,功能性腸胃疾病,好發在20到50歲之間,病程緩慢,且症狀常常反覆發作,胃部症狀以泛酸、燒心、噁心嘔吐、噯氣厭食、食後飽脹、咽喉異物感為主;腸道症狀以腹部脹痛、時常排氣、便秘或腹瀉為主。並常伴有精神方面的症狀,如倦怠、失眠多夢、焦慮、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眩暈、胸悶、心悸等。

引起功能性腸胃疾病的原因包括:

1.社會工作的壓力。

2.消化道異常蠕動。

3.內臟器官太敏感。

4.腸胃道菌落的改變。

彭昱憲解釋,功能性腸胃疾病經常被歸咎於不良的生活習慣、腸道敏感、及壓力。所以,改變生活及飲食形態是最基本的改善方法,包括:三餐定時定量、吃七分飽、不要吃宵夜、避免暴飲暴食、少吃油膩及刺激性食物、腹式呼吸(吸1吐2)、戒菸、戒酒,以及多留意吃了哪些食物會不舒服。

那些食物引起胃腸道脹氣?

彭昱憲醫師說,容易引起胃腸道脹氣的八種產氣食物有:

1. 高澱粉食物:地瓜、芋頭、馬鈴薯、花生、紅白薯、南瓜、栗子。

2. 含氣食物:氣泡飲料、酒、打起泡沫的奶油或加糖蛋白。

3. 較難消化的食物:糯米、玉米。

4. 膨脹或經過發酵的食物:饅頭、麵包。

5. 某些蔬果:花椰菜、韭菜、白蘿蔔、高麗菜、洋蔥、蘋果、西瓜。

6. 豆類及豆製品:豆漿、豆腐、豆乾、豆皮、豆花。

7. 奶類及奶製品: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因缺乏乳糖脢,無法完全消化乳糖,在大腸內經細菌發酵而產生大量的氫氣。

8. 油炸物等高油脂食品、精緻食品:因較難消化,停留在腸道的時間拉長,發酵的結果會導致較多的氣體產生。

脾胃功能好 全身五臟六腑均旺盛

彭昱憲提醒,脾胃功能正常,飲食如常,則全身五臟六腑、經絡、氣血均旺盛,身體少疾病,易於長壽;否則健康不佳,人體易病,不易長壽。欲保持身體的健康,必須維護脾胃功能的健旺,從而使飲食經常保持正常,消化吸收良好。細嚼慢嚥、定時定量,少吃冰冷食物及飲品,保持正確的坐姿,並適度運動,方能避免腹脹之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