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失智症對家庭衝擊 善用社會資源幫你

「我發現她最近不會用電視遙控器選台了,怎麼會這樣?」

「婆婆近來常懷疑我偷錢,一直報警要警察來抓我….」

「現在全家最痛苦的就是爺爺不肯洗澡這件事…」

「睡眠日夜顛倒就算了,她會忘記關水龍頭、忘了正在燒開水,弄到家裡不是淹水就是鍋子煮到乾燒冒煙差點引起火災,連消防隊都驚動了…」

「我很累,但是我不知道我應該怎麼安排他的照顧問題啊!!」。

高醫社會工作師張瓊文表示, 失智症患者因記憶力減退、認知功能障礙,干擾行為等症狀影響,以上皆是家屬在面對失智症患者的病程進展,常聽見的真實心聲。因此照顧失智症患者時,照顧者的時間安排、照顧者的體力、心理調適和精神壓力、照顧能力和應對技巧等議題,都是亟待學習與克服的生活挑戰。

減輕失智症衝擊社會家庭 4項行動綱領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2017-2025年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後,各國陸續建置失智症長期照顧相關的支持及服務網絡。而為了減輕失智症對社會及家庭的衝擊,提供失智症者及家庭所需的醫療與照護需求,衛福部則於民國102年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並規劃以下四項行動策略,籌措完善之失智症照顧服務網絡:1.環境:友善社區、健康概念的宣導教育、社區資源的建置及運用。2.醫療照護:早期個案發現並提供記憶及行為治療、一般照護治療。3.照顧協調:關懷家庭照顧者,提供資訊及轉介服務資源。4.服務提供:以失智症個案為中心提供相關服務與生活的支持。

長照2.0 新增失智症服務項目

目前長照2.0的新增失智症服務項目為:1.設立失智共照中心協助疑似個案半年內就醫確診。2.採個案管理服務並提供相關醫療及照顧諮詢、轉介服務。3.設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提供如認知促進、互助家庭、家庭照顧者照護技巧訓練及支持團體等服務方案。4.提供社區多元服務模式(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團體家屋等)。政策上期待打造一個能預防及延緩失智症的友善社會,以確保失智者及其照顧者的生活品質,使其獲得所需的照護與支持,有尊嚴、受尊重、能自主及平等地發揮他們的潛能。

因應失智者照護 可資運用之社會資源

除了以上長照2.0提供之服務項目外,為因應失智者照護過程的各類不同經濟、資訊及教育和法律層面問題需求,目前可資運用之社會資源可分整理分類如下:1.諮詢服務:各學會、協會及機構提供之諮詢網站及諮詢專線。2.保險資源:如勞、農、漁保和國民年金、全民健康保險、商業保險(醫療險、癌症險、壽險、長期照護險等)、汽機車強制責任險等之醫療、傷病、殘廢、死亡給付等之運用。3.法律諮詢及運用:如監護宣告及輔助宣告、財產信託及相關法律扶助或諮詢。4.社會福利資源:如社會救助、老人福利、身心障礙福利等相關服務及補助措施。5.輔具資源:如生活輔具及醫療維生輔具之購置和補助申請。6.預防走失及失蹤協尋服務。

張瓊文提醒 ,配合失智症者病況及其照護需求,統合各項服務與可用資源,以確保失智症者及其家庭的照護和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