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電影造成眼壓升高? 研究指出不然
許多民眾認為看完3D電影後,眼壓飆升,十分不舒服;近日由新竹國泰醫院眼科與工業研究院的研究指出,觀眾雖主觀認為眼壓升高,但經由實測後發現,客觀上3D電影對眼壓變化、近視度數沒有明顯影響,有眼球不適眼壓升高之感,主因應該是控制眼球的肌肉用力過度所導致。
 
此項研究的受測者平均年紀為28歲、平均近視度數為250的24名男女,於觀賞90分鐘的3D電影後接受眼壓測量及其他檢查測試。結果發現受測者的近視度數和眼壓皆無明顯改變,反而是有瞳孔縮小情形、睫狀肌疲勞度增加,視力疲勞度上升。
 
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說,所謂的眼壓升高是指,眼球房水排泄不良造成的壓力增加,此項實驗中,部分受測者反而有眼壓下降之狀況,可能是因瞳孔縮小造成眼壓下降,臨床上這有如縮瞳眼藥可以降低急性青光眼患者的眼壓一般。
 
另外至於為何長時間觀看3D電影後,觀眾會認為眼球不舒服、視力疲勞?主因是3D影像運用不同焦點,雙眼必須不斷對焦才能產生立體感,並且看清影像,經過時測後亦發現,不斷對焦的情況下會使得睫狀肌使用過度,而造成眼睛痠麻脹痛、疲勞,民眾並毋須擔心觀賞3D電影會造成眼壓不正常升高,可盡情欣賞享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