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漏尿別難為情 這項「祕密武器」幫到妳

一名45歲婦女,有三個孩子,平時打噴嚏、咳嗽時就會有些微尿液滲漏到內褲上,導致上班時因擔心同事聞到異味,還會多帶幾條內褲,直到某次接受臉部美容時,才與醫師談到有漏尿問題,因此就醫檢查;澄清醫院美容醫學科主治醫師張瑋庭醫師指出,經檢查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婦女經三次陰道鉺雅各雷射治療後,已順利解決漏尿問題。

國內女性約30%有應力性尿失禁 僅兩成求診

在台灣,有應力性尿失禁困擾的女性約30%,但因多數女性患者較為害羞而不敢就診,或因認為只是生產或老化導致不以為意,因此僅兩成會就醫治療;張瑋庭表示,但長期處於應力性尿失禁,不僅會使外陰部出現濕疹,甚至造成黴菌感染,導致症狀持續惡化,不得輕忽嚴重性。

症狀輕微者 可先從調整生活作息開始 

包括產婦、停經後婦女、或是曾接受股盆腔腹部手術者等都屬於應力性尿失禁的高危險族群,且多發生於提重物,咳嗽,噴嚏等增加腹壓的情況;張瑋庭醫師表示,檢查上會先評估應力性尿失禁嚴重程度,若較為輕微,可從生活作息開始調整,或是採以凱格爾運動、行為治療、口服藥物等非侵入式的方式,必要時也可進一步透過陰道雷射治療。

有漏尿問題應儘早治療 長期下來恐影響日常

陰道雷射治療就是透過雷射光熱效應,刺激陰道周邊膠原蛋白再生與重組,以提升尿道支撐力,並刺激骨盆筋膜組織緊緻,進而改善漏尿困擾;張瑋庭醫師呼籲,若為輕中度患者,建議應經過三次治療,約八成都獲得改善,但若症狀較為嚴重者,則須接受像膀胱頸懸吊手術等治療,因此若有漏尿問題應儘早就醫治療,否則長期下來不僅影響日常生活,也可能影響到性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